第11版:智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1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扶持政策持续加码发力
本报记者 祝君壁

10月份,小微企业各运行指数虽然略有波动,但总体保持复苏态势。

中邦(成都)电器有限公司财务总监罗慧婷表示,截至目前,公司总体运营良好,但仍未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在销售端,公司外贸订单相比去年有所减少,海运问题导致货物周转率不高、运输成本升高,对外贸业务产生一定影响。”罗慧婷说,除上述原因外,芯片等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且非常紧缺,“我们基本上都是拿现金买芯片,对公司现金流造成一定压力。”

罗慧婷表示,公司所在的成都市龙泉驿区政府对小微企业的扶持政策落实得比较到位。“除防疫物资补贴之外,政府也出台了一系列针对小微企业的融资补贴政策,有效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下一步,希望政府有关部门能够针对企业用工难问题,出台相应政策,帮助我们解决问题。”

与中邦电器相比,四川长赤翡翠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方绍国的日子相对好过一些。“两年来,公司营运状况稳健,且销量较疫情前有所增长。企业目前的良好局面一方面得益于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推动公司的经营发展;另一方面得益于政府相关部门的扶持政策。”方绍国说。

方绍国表示,虽然企业运行现状不错,但依然面临一些困难,“目前,我们企业的优质稻产业基地建设依然存在困难,仓储功能及仓容发展滞后,希望政府能在技术和仓储类项目上给予相应的扶持”。

今年以来,紧扣经济形势变化和中小微企业发展面临的实际困难,国家在减轻税费、增加信贷、培育企业和优化服务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日前表示,工信部正在抓紧编制中小企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实施优质中小企业培育等9大工程。政策规划涵盖中小企业发展的方方面面,体系化、系统化不断增强。

在加强中小微企业人才培养方面,工信部近日公布,决定开展2021—2022年度中小企业经营管理领军人才培训。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深入实施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素质提升工程的同时,提高中小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引导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2021—2022年度计划培训中小企业经营管理领军人才不少于2000名,其中,来自制造业企业的学员不少于30%。培训对象主要针对成长性好、创新能力强、在区域或行业中处于龙头骨干地位的中小企业经营管理者,发展潜力大的初创小微企业经营管理者。主要围绕中小企业经营管理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着力提升企业经营管理者专业素质和水平。

在金融扶持方面,工信部副部长徐晓兰日前在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有限公司调研时提出,要聚焦核心技术和强链补链加大投资力度,围绕“专精特新”,加强协同,形成促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合力。同时,要坚持创新发展,探索规范高效、市场化、专业化的政府投资基金运营办法,发挥好国家级基金的作用。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