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1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探馆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
全球创新助力“健康中国”
本报记者 袁 勇 孙昌岳

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是历届进博会的热点。本届进博会,这一展区横跨3个展馆,面积达7万平方米,超过33个国家和地区的350多家企业参展,其中包括70多家世界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

众多参展商在这里秀创新、促合作,在展现全球健康产业未来图景的同时,也彰显出它们扎根中国市场、助力“健康中国”的决心和信心。

全球创新的秀场

本届进博会,医疗展区各类首发首展的新产品、新技术数量远超前三届,参展商们纷纷亮出各自的“看家本领”和“独家产品”。

强生携旗下四大业务领域、数百款创新产品参展,包括7款“全球首秀”、3款“亚洲首秀”和60款“中国首秀”,在强生展台驻足了解、体验的观众络绎不绝。

其中,“亚洲首秀”的NuVision 4D心腔内超声导管诊断系统是全球第一款实时心腔内三维建模超声系统,其带有摄像头的导管直径仅3.33毫米,可通过股静脉微创穿刺置入心腔,全方位实时显示心腔的三维解剖结构,从而精准诊断结构性心脏病,并可为房颤等复杂心律失常疾病的手术治疗提供辅助。

肿瘤是人类顽疾,也是众多跨国药企下大功夫瞄准的领域,肿瘤治疗创新产品也成为展商们的重点展示内容。

武田制药重点发布了其在消化、肿瘤、罕见病和血液制品等领域的创新产品和突破性疗法。比如,武田展示了两款肺癌治疗领域的创新药品——Mobocertinib和布格替尼片(Brigatinib)。前者首次实现武田中国与全球同步递交上市许可申请,已于今年7月正式获得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受理,并获准纳入优先审评审批程序;后者自今年8月以来,已通过“先行先试”政策在海南博鳌乐城实现获批应用。

另一家知名跨国药企拜耳展示了包括肿瘤治疗、糖尿病管理、心血管健康、细胞与基因疗法等在内的医疗创新成果。

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提升了中国公众的疫苗接种意识,疫苗产品也成为医疗展区“出镜率”最高的产品类别之一。

葛兰素史克携旗下乙肝疫苗安在时、双价人乳头瘤病毒(HPV)吸附疫苗希瑞适、带状疱疹疫苗欣安立适及专利佐剂系统等产品和技术亮相医疗展区。其中,欣安立适是中国2018年首批临床急需境外新药名单中唯一的疫苗产品,已于2020年在中国上市。

促进合作的磁场

历届进博会的成功举办,使其投资促进、开放合作的平台作用日益凸显。医疗展区尤为明显,众多参展商在这里话合作、寻共赢,尽显医疗展区的“合作磁力”。

阿斯利康除了展示其自身在华发展成果外,其与合作伙伴在研发创新、基层医疗等领域的合作成果也集中亮相。同时,阿斯利康还专门设立100平方米的区域生物医药产业合作展台,支持开展具有地方特色的产业推介、政策解读、项目路演及对接洽谈等活动。

阿斯利康全球执行副总裁、国际业务及中国总裁王磊说:“进博会既是我们成果汇报的终点,也是洽谈合作的起点。”

中国市场广阔且特点鲜明,通过合作推动创新才能更好地拓展中国市场,是众多展商的共识。

在本届进博会上,勃林格殷格翰与上海之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勃林格殷格翰生物药业(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彬表示,借助进博会这一平台与之江生物达成合作,将帮助勃林格殷格翰创新商业模式,推动本土创新成果惠及全球患者。

葛兰素史克则与百度健康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双方将运用互联网技术等开展疾病科普和提升预防理念,并以带状疱疹疾病预防为试点,共同普及中老年人对带状疱疹疾病认知,加强疾病预防意识,提高中老年人自我健康管理能力和健康素养。

在政策的支持下,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可以对许多国际先进医疗技术、装备、药品先行先试,因而成为众多跨国药企开拓中国市场的重要支点。在本届进博会上,博鳌乐城先行区管理局也成为多家展商寻求合作的“红人”。

诺和诺德公司与博鳌乐城先行区管理局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依托博鳌乐城先行区“特许准入、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聚焦慢性疾病领域,以创新药的落地、医生培训及市场准备、慢病管理模式等为切入点,加速引进诺和诺德最新的创新产品。

进博效应的“聚”场

进博会举办至今,影响越来越大,“溢出效应”愈发明显。

第四届进博会前夕,赛诺菲的特应性皮炎治疗药物达必妥迎来青少年适应症获批。得益于进博会的“溢出效应”,达必妥于2020年6月首次在中国获批上市,比原计划提前2年。此后,达必妥仅用25天实现从获批到供药,刷新了生物制剂在中国上市速度的新纪录,并在上市5个月后即被纳入医保目录。

赛诺菲健赞中国区总经理谢丽娟说:“中国政府对医疗创新的大力推动,以及在加速新药上市和提升药物可及性等方面的坚实举措,鼓舞着我们将全球‘同类首创,同类最佳’创新药加快引入中国。”

通过“进博效应”助力,加速落地中国,达必妥不是孤例。诺华眼科创新药Beovu借助进博会“溢出效应”,也将在大湾区实现落地。在本届进博会上,诺华(中国)与香港希玛国际眼科医疗集团(中国)有限公司开启战略合作,双方将根据广东省相关规定,共同提升Beovu对大湾区患者的可及性。

武田制药全球高级副总裁、武田中国总裁单国洪介绍:“自上届进博会以来,武田制药已有9款创新产品和新适应症加速获批或上市,4款在研创新药物在中国被纳入‘突破性治疗药物品种’,8款创新药品纳入海南博鳌乐城先行区特许目录,其中1款创新药物已在先行区落地。”

良好的发展态势激励着武田制药的在华发展之路。本届进博会上,武田制药宣布,将围绕提升研发能力、布局前沿科技、加强生态合作、加大人才培养四个维度,进一步加大对中国研发体系的投入和投资。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