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财金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1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章闹剧当休矣
李华林

上市公司公章闹剧又起。近日,某上市公司就公司印章遗失事发布监管函回复公告,称前任董事长离职未履行公章移交程序,为公司印章遗失主要责任人。

同时,公告还表示,公司管理层对其子公司的印章等进行梳理,但因交接不慎暂未获得部分印章。

为什么总有上市公司高管热衷于抢公章?具体分析来看,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公章的补办、重新备案等需经过相关部门重重审核,公章缺失很可能影响企业正常交易,使企业运营受到掣肘、有关利益蒙受损失,因此抢夺公章屡屡发生。

公章之争背后不仅是意气之争,更是公司控制权之争。然而,众所周知的是,企业控制权并不完全取决于一枚公章,“有章在手”也不意味着就掌握了企业的话语权。“抢公章”这一举动,既无益于当事高管自身信誉形象,更有损于上市公司经营发展,进而损害投资者权益。

一方面,在国家反复强调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今日,依然有公司高管选择以闹剧甚至野蛮手段抢夺公司控制权,反映出其现代企业管理意识还没跟上,与坚持“四个敬畏”、守住“四条底线”的要求还存在差距,最终不仅可能抢不到公司,还将沦为大众茶余饭后的笑谈。

另一方面,闹出公章风波,暴露出部分上市公司内部治理混乱无序,合规和风险控制方面存在缺陷,由此难免引发投资者信任危机,导致拿脚投票。

试问,一家连公章都保管不好、把公司治理当儿戏的企业,怎么能让人相信它可长远健康发展?谁还敢放心与之交易、对其投资?

上述上市公司股价近期的走势也充分说明了这一点。在“公章遗失”等负面消息影响下,该公司股价一路走跌,一个多月回调逾20%。其发布监管函回复公告后开市的第二天,股价即在盘中跌停,投资者失望情绪尽显。

另外,该公司业绩表现也不尽如人意,三季报显示,今年1至9月实现营业收入4.53亿元,同比下降了37%,净利润亏损超过3900万元。

公章之争,不仅只是争了一时之意气,更有可能涉嫌违法。根据刑法规定,强拿硬要或者任意毁损、占用公私财物,情节严重的或涉寻衅滋事。因此,对于上市公司高管来说,面对纠纷,要时刻提醒自己保持理性,对法律、对投资者、对市场抱有敬畏之心,坚持在法律框架中解决问题,切忌因一时冲动,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

对其他上市公司来说,吃瓜之余,也应吸取教训,高度重视内部控制,完善公司治理制度,强化印章、资金、财务等方面的管控,明确关键少数的职责界限,努力提升经营管理水平。

没有好公司就没有好市场,上市公司在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中起着头雁作用,监管部门应对屡屡发生的公章闹剧予以高度关注,除了进行必要的问询外,还需对事件始末进行深入调查,一旦发现其中存在违法违规行为,即要严肃问责、依法处理,让公章闹剧消弭于依法合规的严管之下。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