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1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同世界共享市场机遇
——学习习近平主席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主旨演讲④

本报评论员

“中国将坚定不移同世界共享市场机遇”“同世界分享发展机遇的决心不会变”,习近平主席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以坚定的态度再次向世界表明,中国将坚持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欢迎全球各方积极参与到中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中来,更好分享中国发展的机遇。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第一货物贸易大国,利用外资和对外投资稳居世界前列。随着中国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国市场的潜力将日益迸发。中国开放的大门将越开越大,中国也将为世界各国提供更广阔的市场、更有力的合作契机和更宽广的发展空间。

中国已连续12年成为全球第二大进口市场,也是许多国家和地区的主要出口目的地。今年前10个月,中国进口14.18万亿元,同比增长21.8%。展望未来,中国也将积极扩大进口,推动内外市场联通、要素资源共享,让中国市场成为世界的市场、共享的市场、大家的市场。

中国将持续出台支持性鼓励性政策扩大进口。从增设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优化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清单,到推进边民互市贸易进口商品落地加工,增加自周边国家进口;从推进内外贸一体化,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发展“丝路电商”,到构建现代物流体系,提升跨境物流能力……中国在同世界共享市场机遇方面动作频频,实招迭出。

进博会已经成为中国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窗口。中国坚持以自身开放推动世界共同开放的信念和行动让世界看得更加真切。在当前全球抗疫和世界经济复苏的关键时刻,中国正以自身的实际行动欢迎各国搭乘发展的“快车”“便车”,为全球广大企业提供深化合作的良机,促进全球共同繁荣。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