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1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劳务关系转包先要“包”责任
魏永刚

骑手是快递服务行业的一支重要力量,也是一群以勤奋劳动争取美好生活的劳动者。百万骑手维权难,折射出的是劳动权益保障的困境。破解这道难题,需要社会各个方面努力,但首先是用工企业要把责任担起来。

劳务派遣和劳务关系的转包,是劳动关系发展的一种制度性创新。这种方式在降低人力成本、提高企业效益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这种制度本身促进了劳动关系的发展,也方便了就业。但是,百万骑手劳动维权困难,从一个角度说明有些企业确实以劳务转包的形式,把自己该负的责任“包”出去,甚至“包”没了。

人是劳务关系中最重要的因素,也是最宝贵的资源。劳动关系转包应该有利于人力资源发挥作用,而不能是对从业者劳动权利的“推卸”。劳务关系转包,首先要把责任“包”下来。这是转包和承包企业双方都应该负起的责任。劳务企业和劳动派遣中,最重要的就是对劳动者的责任。保证劳动者的基本权利,是劳务派遣制度的基本内容。无论如何转包,劳动者权利只能是“包”得越来越好,而不能“包”没了。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