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产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1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连接+算力+能力——
夯实智能社会新基础设施
本报记者 庞彩霞

11月1日至3日,2021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在广州举办,吸引了众多来自全球产业链的专家学者到会,共话数字经济的发展机遇、共谋智算未来的广阔前景。

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表示,在数智生产力、数智生产资料共同作用下,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新动能潜力不断激发,引领数智生产方式深度变革,加速数字经济发展。

杨杰建议,一是共同致力于推进5G发挥更大社会效益。联合制定5G R17及后续版本国际标准,推进核心技术创新,加快网络覆盖,大力发展多模、多频、多形态智能终端,加快拓展产品服务、应用示范,提升5G网络安全水平,加速5G融入百业、服务大众。二是共同致力于推进算力网络协同创新。制定算力网络技术路线、标准体系,协同攻关安全、能耗等产业链共性问题,探索跨行业、跨产业算力网络联合试验,促进算力网络绿色、安全、健康发展。三是共同致力于推进智慧中台应用赋能。围绕产业发展、技术演进、应用需求等相关领域,广泛汇聚产业合作伙伴优质能力;联合挖掘商业化应用新场景,支撑全社会“上云用数赋智”。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认为,云化业务已经成为新时期电信业务增长的第一引擎,网络不仅要快速建立,满足客户带宽与时延要求的通信连接,还要为客户低成本、高可靠、高安全使用算力服务提供灵活的调度能力,需要优化云网边端的协同,从现有的网络架构向以算力为中心服务的架构演进,真正实现云网融合。“IPv6新时期正好跟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和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并行发展,IPv6成为新一代IT的承载平台,并且统一云网边端的承载,在云网融合和多云协同中发挥重要作用。”邬贺铨说。

“一个以计算能力为基础的智能世界正在加速到来。”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华认为,单一IT架构已经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算力需求,对算力的合理利用与不同计算单元间的协同就变得非常重要,同时多元化场景应用,尤其随着5G网络的全面建设,大带宽、低时延将推动算力和计算不再局限于数据中心,加速扩展到云网边端全场景,演进为一个泛在的能力。算力将成为智能社会新基础设施,如何协同云边端的算力将是产业面临的一个重大课题,这就需要将“连接+计算”深度融合,算网一体化的算力网络实现数据、算力、智能之间的高效互联,这对ICT产业而言将是全新的产业机会,通过算力网络带动云网边端的新业务。“我们希望通过欧拉和鸿蒙操作系统,与产业界共同打造覆盖所有场景的开源操作系统,适配更多场景,促进算力和数据流通,早日实现算力普惠,就像水与电一样触手可得。”梁华说。

在人工智能、5G算力网络、数智化生产力等新技术发展的推动下,特别是目前在疫情反复的影响下,家庭作为社会最小组成单元,承载了丰富的生活场景和需求,AI+5G算力网络让智慧家庭的美好生活触手可及。

“如果把大量的移动互联网应用移到电视大屏上,将会极大提升整个家庭的幸福感,不仅仅是操作方面,整个家庭亲情的场景会重新汇聚起来,现在每个人都单独玩一个手机,家里的亲情和原有的快乐已经淡化了。”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认为,打造以大屏为核心的智慧家庭解决方案,持续丰富教育、健康、生活等场景的时机已经成熟了。

据介绍,科大讯飞目前已联手中国移动激活了5000多万智慧家庭用户,使用量每天已经达到6000多万次,比去年翻了一番,人均交互也大为提升。在过去一年,科大讯飞的人工智能开放平台的开发者数量从157万涨到了265万,一年增加了108万,相当于每个月增加9万开发者团队。“将来不仅是科大讯飞与中国移动协同做家庭大屏各种生动有趣的应用,也会把它开放给更多的创业者,有的场景让创业者做,还可以汇聚创业者的创意,共同形成围绕更智能化大屏的全新生态来给各行业赋能。”刘庆峰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