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1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网盘服务不应短视
李勇坚

11月1日,工信部发布《关于开展信息通信服务感知提升行动的通知》。通知明确,在同一网络条件下,网盘企业向免费用户提供的上传和下载的最低速率应确保满足基本的下载需求,并要求此项任务在2021年12月底前完成。通知的背后,是网盘服务对社会生活重要性的日益增加,与网盘企业对免费用户进行限速带来不便产生的矛盾。

截至2021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10.11亿,互联网普及率达71.6%,普及率超过全球平均水平。同时,网民对随时随地访问文件的需求大幅度增加,以网盘为代表的在线存储服务,能够解决实体存储介质的痛点,从而获得了大量用户青睐,实现了用户数快速增长。然而,某些网盘企业提供的免费下载服务速度极慢,成为网民们的痛点和槽点。

下载速度慢并非受网速等客观原因影响,而是因为某些网盘企业为提升付费用户体验、提高付费用户的占比,限制了免费用户的下载速度。因此,工信部要求网盘企业保证免费用户基本的上传和下载需求,其核心是让网盘企业解除对免费用户上传和下载速度的免费限制,从而提升用户的体验。

从互联网的基本精神来看,普惠、分享、创新等已成为其精神底色。大量互联网产品都基于分享的原则,免费向网友提供服务。例如,搜索服务、新闻服务、邮箱服务、社交网络服务等。正是这种大量免费服务的存在,使互联网成为全球普及最快的新技术体系之一。互联网企业通过这种免费服务的方式,迅速扩大了其用户基础,以普惠和免费为出发点的新商业模式也给企业带来了成长空间。企业通过为用户提供收费的增值服务,或者通过交叉补贴等模式,获得了巨额利润,庞大的用户体量使这些企业获得了资本市场青睐。这也是数字经济能够迅速发展壮大的原因之一。

网盘服务在发展之初,也是通过免费服务获得了庞大的用户群。但是,随着用户规模的扩大,网盘企业开始推出了付费用户服务。企业在付费用户端获得利润之后,想诱导更多的免费用户成为付费用户,以扩大其利益源泉,这是正常的商业逻辑。要使免费用户实现转化,可选择提升付费用户的体验,包括增加更多的增值服务等,使用户主动购买付费会员;也可选择降低免费用户的体验,使其被动购买服务。然而,当企业选择后者时,不但会破坏企业的声誉、品牌和口碑,更会给网盘行业带来不利影响。因此,这次工信部出手,一方面是为了更好地保护免费用户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也为网盘行业步入更良性的发展阶段提供了基础。

近些年,相关部门对网盘存储内容的版权审核愈加严格,带宽成本和服务器成本也在持续提升,提供免费服务的压力越来越大。因此,有人认为企业对免费服务进行限制情有可原,令相关企业有了一定的底气。可是,市场上提供个人级网盘服务的企业并不多,用户的选择空间有限,加上用户在使用网盘时具有较高的转换成本,这使得用户难以“用脚”投票。在市场力量的推动下,部分网盘企业习惯了对用户的区别对待,自我革新的动力始终不足。从整个互联网行业看,鲜有通过降低用户体验来应对成本变化的成功案例。

从整体上看,用户是互联网行业的生存之本,善待每一个用户,持续提升用户体验,不断完善内容和服务,推动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打造企业的硬实力,才是企业长久生存之道。工信部这次推动网盘企业保障免费用户基本权益,正是为了使企业回归到打造硬实力的正常增长轨道,从而推动整个网盘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