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1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沙把传承红色文化与全民创建有机结合——
以人民幸福感诠释文明内涵
本报记者 刘 麟 谢 瑶

“厨余垃圾请往这边放。”“过期药品和废旧电池是有害垃圾,请您分类投放到有害垃圾桶。”11月1日8时,长沙市开福区通泰街道万达公馆南门垃圾集中投放点,垃圾分类志愿者李士乐准时上岗。“很多居民特别是老人不懂垃圾分类相关规定,我们要在投放现场边宣传政策边引导分类。”李士乐说。

实行垃圾分类,既是民生“关键小事”,也是社会“文明大事”。近年来,长沙市经济社会迅速发展,人口突破千万,跻身全国14座特大城市之一,全市生活垃圾产生量也迅猛增长。与去年10月同期相比,长沙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置量实现“三增一减”:厨余垃圾日均分类收集量增长17%、可回收物增长90%,有害垃圾日均分类回收量增长23%,其他垃圾日均处置量下降1.3%。

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市文明委主任吴桂英说,近年来,长沙突出以红色精神铸魂育人、立德树人,推进更高水准文明城市建设,城市文明程度、市民文明素养持续提升,连续3届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连续13年获评全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长沙把传承红色文化与开展志愿服务、推进全民创建有机结合,打造雷锋纪念馆等94处红色教育基地,通过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组织创作《一大代表毛泽东》《半条被子》等20多部红色文艺精品等,以红色基因涵养城市文明气质。同时,把雷锋精神融入文明创建全过程,全市“雷锋志愿者”注册人数突破百万。

“城因人聚而兴,人因城美而荣。”吴桂英说,围绕做大城区、做强园区、做优片区、做实县区、做靓社区(村),长沙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树立“新长沙”地标,提升“夜长沙”气质,彰显“老长沙”底蕴,以文明城市“全域提质年”行动为抓手,深入开展“百日奋战 扮靓星城”市容环境整治,推动城市能级和城市竞争力持续提升,不断夯实文明城市基石。

文明城市不仅要有“颜值”,更要注重“内涵”。长沙将每年新增财力七成以上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解决“学位、床位、车位、厕位、梯位”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今年新增学位12.5万个、医院床位2200个、车位14.1万个,改厕17万个,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近2000台。长沙严格落实“房住不炒”,房价收入比为6.4,房价洼地优势转化为创业发展优势,全市人才总量3年净增170万,人才净流入率居全国第二,入围“全国人才高地建设城市”。同时,长沙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打造24小时“不打烊”数字政府,成为全国营商便利度提升最快的十大城市之一。

“文明创建是一场‘幸福接力赛’。长沙正全力跑好‘幸福接力赛’,努力争创美丽幸福宜居的文明典范城市,让每个生活在长沙的市民都引以为豪。”吴桂英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