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国际副刊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1年10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成功的游戏有特点
韩 叙

说起游戏,你的第一反应是什么?是沉迷、“氪金”,还是消极懈怠的生活态度?人们的印象中,这些关键词与游戏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不过,这些真的是游戏之过吗?

辩证地看,一把刀,本身没有罪恶。有的人拿刀当凶器,有的人拿手术刀救人,而大部分时候,人们只是将其作为生活用具。也就是说,问题在人不在刀,刀的“善恶”取决于拿刀的这双手。

游戏也是如此。

在《游戏改变世界》这本书中,本书作者、未来学家简·麦戈尼格尔就给出了这样一个论点:爱玩游戏是人的天性,能否用游戏思维让现实变得有趣,让人“沉迷其中”,不计得失地付出,考验的是生活的智慧。

应该说,在当今这个时代,游戏思维远比以往更加重要。“80后”“90后”乃至“Z世代”已经成长起来,他们从小就生活在游戏环境里,从早年的俄罗斯方块、红白机到电脑PC端,再到现在的手游,游戏已成为他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深深影响了他们的思维方式。因此,要激发他们对工作与生活的热情,用游戏化的方式很可能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那么,成功的游戏都具备哪些特点呢?

第一,目标。所有游戏都要有一个宏大的目标。不宏大,不足以激发斗志。

这与做企业的思路非常相近。对于一家成功的企业来说,愿景的作用远比我们想象得大。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贝宝(PayPal)。

彼得·蒂尔在创建贝宝公司的时候,并没有多谈如何让支付变得更便捷,甚至给员工开的工资也不算高。他宣称,自己做企业是为了“拯救第三世界国家的人民”。原来,当时很多第三世界国家都陷入了严重的通货膨胀,老百姓赚钱的速度赶不上货币贬值的速度。所以,当他在耶鲁大学演讲时问在场的学生,“如果我们能发明一种东西,帮助穷人们抵御通货膨胀的压力,有没有人愿意和我一起实现这个伟大梦想”的时候,现场沸腾了。毕竟,哪个年轻人没有做过英雄梦?拯救第三世界国家的人民,可比打工赚钱激动人心得多。

第二,规则。所有游戏都有一套明确的规则。如果游戏规则不够清晰,或者总是变来变去,玩家必然无所适从。

现实生活中也是如此。很多时候,一名员工能不能升职加薪不完全取决于能不能把事情做好,还受其他因素影响。但其他因素包括什么?每项因素的权重是多少?做到什么程度才算好?没人能说得清。正因如此,这个社会上才会有那么多溜须拍马的人、做表面文章的人。归根到底,这不仅是个人人品的问题,还是规则不完善导致的结果。

第三,反馈。游戏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它能够即时反馈玩家的所作所为。无论是打到装备还是战胜敌人,立刻就可以看到变化。

即时反馈在现实中的典型代表就是弹幕。很多人特别喜欢一边看视频一边看弹幕,甚至还会在上面争得面红耳赤,其底层逻辑就是即时反馈的互动交流模式。

第四,自愿。所有游戏都必须是自愿参与的,只要不是自愿参与,就没有乐趣可言。

书中介绍了一个极为成功的案例。

2009年,有媒体揭发了英国议员的腐败丑闻,很多英国公民随即要求彻查这些经费的用途。议员们当时采取了一个以退为进的方式,那就是公开所有账本。试想,一个国家那么多议员,又是多年的账单,要让一个机构或一家会计师事务所全部核算清楚,几乎就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然而,不知道是哪位聪明的“大神”想出了一个办法,那就是把账单分包,放到一个服务器上,然后告诉网民,谁有兴趣就来领任务,想查谁、想查哪一段,随意。于是,无数网民“扑上来”,很快,所有账单就被领光了。

类似的案例还有很多。

这就是《游戏改变世界》想要告诉我们的道理——将游戏思维运用于现实生活中,有助于塑造积极的未来。游戏对现实生活的影响,究竟是正面的还是负面的,完全取决于我们使用它的方式。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