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生态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0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像养娃娃一样护树
本报记者 李琛奇

莫道张掖赛江南,此地花海映雪山。

深秋傍晚,漫步在祁连山下黑河林场的黑河滩生态修复胡杨林一期彩色步道上,水面波光粼粼、林区鸟语花香。张掖市民詹军感慨:“两年前这里还是沟壑纵横、漫天风沙的砂石滩,眼下已经变成我们的后花园了!”

一场大雨过后,一望无际的万亩常青林迎风而立,如同一排排整装待阅的士兵,和远处的巍巍祁连雪山遥相呼应,构成了一幅绝美的生态画卷。

甘肃张掖市委常委、甘州区委书记葛永宏说,在经历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的阵痛后,几年来,甘州区广大干部群众披星戴月、冒着酷暑、顶着雨雪,硬是把山坎坎、沟洼洼变成了绿地美景,休闲胜地。

“这一片常青林是去年3月份开始栽植的。1年多的时间,我们已经栽植了1.2万亩的樟子松、油松等常青苗木。再过几年,这里不仅是苗木储备基地,还能实现碳汇交易,成为绿色银行。”张掖市甘州区林草局局长王东军说,从整治到生态环境修复,由过去的春季造林到如今的一年四季全季造林,从曾经的戈壁滩、乱石滩、污水坑到现在6万亩城市森林公园,甘州区仅仅用了3年的时间。

2017年,在中央环保督察整治中,位于黑河西岸张掖市甘州段的19家砂石料厂被彻底清退。

“砂石料厂是退出了,但是留下了乱石林立、满目疮痍、千疮百孔的砂石料滩。要想修复这一带脆弱的生态环境,植树造林是唯一的途径。”王东军说。

2019年,经过多次论证规划,甘州区因地制宜利用砂石料坑和靠近黑河的地理优势,开始建设万亩常青林基地,在砂石料坑里下了一局“靠坑吃坑,靠水吃水”的“大棋”。

面对常年干旱缺水、立地条件十分恶劣、风沙肆虐的“石头滩”,“没土怎么栽”“水从哪里来”“栽什么树合适”的困难,甘州区坚持以水定林、以水定绿,采取“改地适树”的方案,通过换土并改造砂石坑、开挖蓄水塘坝和铺设管网、疏浚渠系等方式配套建设灌溉水系,采用水、土、苗梯次推进的作业方式实施绿化工程。

“刚来栽树时只想打退堂鼓,石头滩上怎么能栽活树?谁知道一干就是几年,在这里植树平时一天能挣150元,植树高峰期一天能挣180元,一年收入7万元,在家门口打工,不仅能种地,还有可观的收入。如今荒滩变绿了,我们的口袋也越来越鼓了。”甘州区乌江镇谢家湾村村民陈富荣不仅是植树造林的见证者,也是受益者。看到郁郁葱葱的林区,他心里是满满的自豪感。

针对造林面积广、管护难度大、管护资金缺乏等不利因素,甘州区采取“划片包干,分片养护”方式,积极鼓励各林场站发展林下经济,承包绿化工程,解决树木管护难的问题,近几年造林成活率达到90%以上。

同时,甘州区还创新性地开启了以春夏季造林为主、秋冬季造林为辅的四季造林新模式。“我们大西北太缺水了,风沙还大得很,早上栽的树,下午就被吹倒了,栽活一棵树,得跟养娃娃一样精心管护,要换土、定期浇水,还要用支架固定起来。”王东军说。

全程参与植树造林的林业干部谢小龙回忆说:“起初,滩上没有一棵树,大家晒得没处跑,吃饭也只能用几个大石头支口锅,开水里下面条,蹲在地上吃。虽然很艰苦,但看到一棵棵树在荒滩上活了下来,再苦再累也值得。”

在万亩常青林的不远处,黑河生态园二期和胡杨林二期项目建设正紧张有序地开展中,装载机、挖掘机、运输车来回穿梭,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

为解决水资源匮乏难题,甘州区利用张掖市污水处理厂每天处理14万立方米污水的有利条件,投资1.38亿元实施污水处理厂污水资源化利用项目,变废为宝。同时,将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污泥当做林田的有机肥,走出了一条集约节约用水用地、资源循环利用的路子。

葛永宏表示,甘州区打造元宝枫国家储备林基地,不仅可以改善区域生态环境,打造甘平公路最美景观带,还可以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开展碳汇交易推动实现“双碳”目标,带动全区经济可持续发展。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