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生态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0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品味西北的绿色
魏永刚

绿色是最动人的颜色。这些年,各地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绿色渐渐多起来、浓起来。这种变化,在西北地区尤显可贵。

在许多人的印象中,西北是荒凉的。由于历史和自然的原因,西北地区栽树种草都很难活。然而,这些年来,西北各地创造性地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荒凉的土地上也显现出动人的绿色。那种绿,从黄土中冒出来,从砂砾中钻出来,从黄沙边缘透出来,显得坚韧而顽强、格外动人。绿色从土地里长出来,但绿色背后是更耐人寻味的力量。

绿正在成为自然的底色,也为绿色发展奠定了基础。如果这些年有机会到西北走走,人们就能直观地感受到西北的绿色规模在不断扩大。甘肃张掖市的一位干部说,绿色正在由过去的盆景变成今天的风景、发展的底色。绿色规模的扩大,当然可以找到森林覆盖率、城市建成区绿化率等数据指标,但就是不看那些指标,我们在西北各地公路两边看看,到城市公园、居住小区、街区道路走走,也能感受到无处不在的绿。绿色规模在扩大,西北的城市、乡村也在绿色中变得越来越美。

更让我们感到欣慰的是,规模不断扩大的绿色背后,是绿色治理体制和机制的形成。这些体制机制有造林模式的创新,也有社会治理方式的变化。甘肃张掖的甘州区创新性地开启了以春夏季造林为主、秋冬季造林为辅的四季造林新模式;新疆阿克苏地区建立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荒漠治理机制。这些都是治理体制机制的创新。正是因为在绿色发展中有了这样的制度性创新,才更好保证了绿色发展理念的贯彻。

西北的绿色耐人寻味,还在于绿色理念深入人心。“栽活一棵树,就得跟养娃娃一样精心去管护”,这是在西北地区流传很广的一句话。这句话说明了西北的绿化难,也从另一个角度表达了西北人对绿色的爱护和珍惜。近些年,西北地区的人们对绿色的认识更自觉,也更深刻。爱护绿色,推动绿色发展,正在成为一种社会风尚。绿色发展理念成风化人,是绿色发展最好的保障。有了群众意识的提高,有了万众一心的参与,西北的绿色就无限可期。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