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地方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0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技创新支撑县域特色产业转型
本报记者 陈发明

前不久,河北省科技厅公布了2021年新建30个省级产业技术研究院名单,依托邢台市南和区的华兴宠物食品有限公司建设的河北省宠物食品产业技术研究院位列其中。至此,河北邢台市已有17家省级产业技术研究院,其中,大部分是围绕当地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建设,惠及近千家企业。

“做宠物食品,像开饭店一样,既要有招牌菜,也得推出新菜品。”华兴宠物食品有限公司行政经理刘东方告诉记者,一款产品两三年就得更换,有时候发现新原料,一年也会调整好几次,“我们80%的销售收入来自新研发产品,目前已有400多个品种”。

在刘东方看来,河北省宠物食品产业技术研究院落户华兴公司,对整个产业和企业自身都是一次提升,“全省一个细分领域只有一个产业技术研究院,研发力量的聚集,将为宠物食品产业注入新动力”。

据了解,目前南和区宠物食品产销量占据全国市场份额60%以上,是全国最大的宠物食品生产基地,年产值约170亿元,带动6万多人实现就业。像这样形成一定规模的县域特色产业集群,邢台市共有46个,其中列入河北省重点支持的产业集群16个,营业收入占全市民营经济总量的近50%。

“规模大、数量多,是邢台县域特色产业的优势,全市特色产业集群营业收入总量和上缴税金总量居河北全省前列。”邢台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分析认为,全市县域特色产业同时也面临着转型升级步伐慢、龙头骨干企业少、产业链条较短、核心竞争力弱、总体发展速度不快等问题。

为此,邢台市把科技创新作为特色产业转型升级的核心支撑,坚持走“政校企、产学研”合作之路,破解单个企业科研力量薄弱的难题,加快推进产业提档升级。几年来,邢台市先后建设了平乡自行车、清河汽车、清河羊绒、临西轴承、宁晋电线电缆、临城水泵等省级产业技术研究院。同时,先后柔性引进院士35名及其创新团队150余人,仅2020年就与院士开展项目合作18项,直接经济效益达4800万元。

数据显示,近3年来,邢台市增加各类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210个,总数达到430个。特别是产业技术研究院的建设,为县域特色产业集群提供有力的科技研发支撑。今年上半年,邢台市46个特色产业集群实现营业收入2005.8亿元,同比增长17%;上缴税金45.2亿元,同比增长32.7%。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