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地方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0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乡村要留住人才用好人才
——乡村振兴系列谈之三

张建军

无论是振兴乡村产业,还是发展乡村文化,乡村振兴归根结底需要一批愿意扎根乡村的人才,需要留住农村的青壮年劳力。然而现实状况是,即使是在环珠三角经济带上的一些乡村,青壮年人口大量外出打工,留在村里的多数是老人与孩子,不论是知识型人才或劳动力都严重不足。

如今,广东一些县市区正在开展村干部培育、储备工程,对一些愿意回乡发展的青年大中专毕业生,吸收进村两委班子,或者由乡镇政府发工资安排为各类乡村指导员等。但乡村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的就业创业空间与发展机会仍十分有限。

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一大难题,一些地方乡村人才流失严重,村里主要留下的是“夕阳红”“童子军”群体,留村的青壮年极少。如果想吸引青年回乡,大学生回村,如何让他们留下来,要有事业有平台。

乡村振兴靠人,尤其是靠乡村干部,这是组织振兴的重要性。现在村干部多数是转业军人,还有部分是在外经商的成功人士,也有回乡青年、回村大学生。但据笔者的观察,有的人是带着试一试的态度,随时有往城市流动的冲动。我们要做的是让返乡人才回得来、留得下、有奔头,实现乡村人才与乡镇人才、县市人才的流动与平等,搭好返乡人才干事创业的平台。

乡村振兴需要人才,也需要优化人口结构。要使进城务工并落户的青壮年有携家带口扎根城市的能力与保障,使返乡青年能获得与城市相比接近或者性价比相当的收益。只有解决了乡村人口结构不平衡的问题,实现乡村与城市在就业、收入上的平衡,乡村才能留住人才,乡村振兴才能有切实保障。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