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文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0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无中生有与有中培优
王 伟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培育出富有核心竞争力的支柱产业,也就牵住了乡村振兴的“牛鼻子”。

产业哪里来?无外乎无中生有、有中培优。

立足实际分析自身优劣条件,这是培育产业的基础。因地制宜找到一条切实可行的产业发展之路,需要真功夫。

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丰富多彩的黎苗文化积淀,让海南的广大农村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文化资源,因此发展文旅产业是海南实现乡村振兴的有效路径。

屯昌的民间画师资源,是屯昌油画业最具竞争力的核心力量。屯昌县委、县政府搭建油画步行街,鼓励画师们返乡创业,才有了今天的屯昌油画产业,是为无中生有。

椰树是海南的地理标志之一,不管是椰树,还是椰子加工食品,都很常见。然而,屯昌栽下4000亩椰苗,专门打造起以椰子为主题的专业园区,让游客可以徜徉椰林、沐浴椰风、体验椰子采摘与椰果加工,是为有中培优。

在“武术之乡”“油画之乡”“水晶之乡”“南药之乡”“沉香之乡”的底子上,屯昌培育起多元乡村产业形态,逐渐成为海南中部旅游大县。文旅产业的兴旺,使得乡亲们有了在家门口创业就业的机会,家庭收入大幅增加。文旅产业的发展,不仅富了当地村民的口袋,还促进了乡风文明,为乡村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增长动力。

作为海南中西部山区,屯昌还需思考怎样才能尽快纳入海南旅游景点大循环路线,“画”出一条乡村振兴路。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