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关注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0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确诊病例“对照组”照出防疫关键
佘惠敏

由旅行团揭开的本轮疫情正处于增长期,从10月17日至今的十几天时间里,疫情波及内蒙古、甘肃、北京等十几个省份,累计报告本土新增确诊病例超过300例。在本轮疫情中,北京的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出现了确诊病例“对照组”,相关新闻冲上热搜。

一名海淀区确诊病例被表扬:她自驾前往内蒙古等地旅游,得知疫情后,返京后即向社区报备,事先通知家人别居他处,独自居家隔离,被确诊后其所在社区居民和相关工作人员核酸检测全部阴性。

两名昌平区确诊病例被刑事立案:两人为夫妻,曾参加内蒙古自驾游5人旅行团,并先后出现发热症状,却不去发热门诊就医,发病后仍邀请多人打麻将,导致这条传染链目前已出现十几名确诊病例。

同为确诊病例,有人被表扬,有人被立案,这鲜明的“对照”揭示了当前防疫工作的关键所在——科学防疫需要每一位公民的自觉配合。

从去年初开启疫情防控至今,我们对病毒的科学认知越来越深入,中国的疫情防控体系也越来越完备。

目前,中国新冠疫苗供应充足,疫苗接种总剂次已超过22亿,很多省份已开启第3针加强针的接种,每个公民都可以在符合接种医学条件的前提下,自愿免费接种新冠疫苗,为抗击新冠病毒自带第一道防线。

中国有充足的口罩、消毒剂产能,每个中国公民都可以在进出公共场合时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守好第二道防线。

中国有遍布城乡的发热门诊和核酸检测点,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可疑症状,都可以尽快获知检测结果,守好第三道防线。

中国还有强大的数字基建,一旦出现确诊病例,可以迅速确定其近期行程,并有相关科技辅助各地流行病学调查人员,尽快排查并隔离密接人员,厘清传染链条,将疫情迅速控制住,而这也需要每个接受流调人员的配合。

可以说,经过近两年的疫情考验,中国防疫所需的相关科技、产能、制度越来越完备,相关工作人员和医务人员的经验越来越丰富,广大公众疫情防控知识不断增加、大多数配合度都很高——科学防疫这只木桶的各条板子都在一轮轮的抗疫实践中得到锻炼和加强,这成为国内疫情能够保持平稳的基础。

真正的短板就在那些心存侥幸和自私观念的个别人身上。从“借绿码”去扬州打牌的毛老太,到此次发烧仍邀人打麻将的昌平宏福苑夫妻,这些不遵守防疫规定的害群之马,一次又一次造成了疫情的扩散和本不该有的重大损失。

确诊病例“对照组”的做法值得推广。对遵守规定科学防疫的人员,要及时表彰,大力宣扬,让更多人学习;对疫情防控中我行我素、违法违规的人员,要及时查处曝光,让更多人引以为戒。科学防疫的长城,需要众志成城来搭建!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