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港澳台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0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台湾地区申请加入CPTPP打的什么算盘
——访中国社会科学院任宏达研究员

本报记者 许跃芝

2021年9月16日,中国向新西兰(协定保存方)提交正式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的申请。6天后,中国台湾地区于9月22日提交正式加入申请,引发全球关注。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任宏达研究员。

CPTPP是一项涉及商品、服务、投资等诸多领域的自由贸易协定(FTA)。它起源于《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在美国退出后,由日本积极推动并于2018年12月底生效,目前含有11个创始成员方,涉及5亿多人口,贸易总量占全球的15%,市场规模蔚为可观。

“对于中国台湾地区申请加入CPTPP,中国表达了一贯立场,即中国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与台湾地区进行官方往来,坚决反对台湾地区加入任何官方性质的协议和组织。”任宏达说,台湾地区加入CPTPP存在经济问题法律化、法律问题政治化的逻辑悖论,亟待梳理与澄清。

民进党当局在对外经贸关系拓展毫无建树的情况下申请加入CPTPP,实际上包含三方面企图。

一是碰瓷。蔡英文在2016年任职演说中就提到要积极参加TPP、RCEP等多双边经济合作及自由贸易谈判,民进党当局声称为加入CPTPP已做了5年准备,现在反被大陆捷足先登。一旦岛内有人质疑民进党当局工作拖沓,便可以立刻抛出大陆急迫加入是为阻止台湾地区加入的言论,转移视线。

二是作秀。台湾地区作为典型的外向型经济体,民进党当局固然了解自绝于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后果,却依然枉顾经济规律,妄言与大陆经济“脱钩”,以“莱猪”“核食”换取其他经济体的口惠。民进党当局对于加入CPTPP的可能性和前提条件心知肚明,这种舍本逐末的做法只是故作姿态。

三是促独。不论是现在还是未来,民进党当局可以把台湾地区无法加入CPTPP归结为大陆“打压”。民进党当局这种自欺欺人的表演是企图进一步激化两岸民众的矛盾,使民心渐行渐远。

任宏达认为,民进党当局的脑筋完全没有用在解决经济难题之上,而是试图将经济问题法律化,最终在形式上转化为台湾地区加入CPTPP的问题。

从CPTPP的规则出发,申请加入的主体只能是国家或单独关税区,台方欲以“台、澎、金、马”单独关税区的名义申请加入CPTPP。“加入的依据和程序究竟如何,这是一个法律问题,其核心在于台湾地区对外签署经贸类协议时的缔约权问题。”任宏达说。

自1971年第26届联合国大会通过第2758号决议后,“一个中国”早已成为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和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在此格局下,台湾地区涉外关系基本上被纳入一个非国家的框架之内,大多数情况下,台湾地区不得不以民间的名义对外签约,务实地处理多双边经贸关系。台湾地区也使用“官方”名义对外缔结经贸协议,“台、澎、金、马”单独关税区即为重要主体形式之一。

法理上,单独关税区参与国际经济法律关系仍然取决于其主权国家的授权。而中国对此的态度是一贯的,即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与台湾地区进行官方往来,坚决反对台湾地区加入任何官方性质的协议和组织。这一原则性立场在实施的过程中是富有弹性的,取决于两岸关系的稳定和两岸政治的互信。历史上,台湾地区在申请加入WTO和与新西兰、新加坡分别签订自由贸易协定等情况下,均获得过大陆的授权。

此次台湾地区以单独关税区名义申请加入CPTPP,不论是从法理还是从习惯国际法的角度,均应首先获得大陆授权。但是,民进党当局显然未向中国中央政府提出此类申请,大陆明确不予授权具有充分的法理基础,其他缔约方也应维护联大决议,在“一个中国”的前提下与台湾地区商谈有关加入事宜,而不是与民进党当局一道,将这一法律问题政治化、闹剧化。

任宏达表示,中国一贯积极践行自由贸易,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不断深化改革开放,积极促进世界经济发展和增进全球民众福祉。同时,也不允许任何人、任何团体裹挟民意,把“台独”行径伪装成自由贸易。民进党当局愚弄台湾民众,把不法行为甩锅大陆,挟洋自重,把民众福祉化为一己私利,只能自食恶果。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