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0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承诺将实现与《巴黎协定》目标一致
亚投行加大气候融资力度
本报记者 袁 勇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总部大楼。
新华社记者 李 鑫摄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下称“亚投行”)在近日举行的第六届理事会年会上宣布,到2023年7月1日,其所有投资项目将实现与《巴黎协定》相关目标完全保持一致。亚投行还承诺将加大气候融资力度,预计到2030年累计气候融资总额将达到500亿美元。亚投行此次对于《巴黎协定》相关目标一致性的承诺,将适用于包括通过金融中介机构进行投资的国家主权和非主权项目。

在接受《经济日报》等媒体的采访时,亚投行行长兼董事会主席金立群表示,亚投行将继续加强履行对支持《巴黎协定》的承诺,未来与成员、合作伙伴携手推进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也将动员更多私营资本,聚集更广泛合力,共建更加包容、公平和可持续的未来。

2020年,亚投行发布十年发展战略,提出投资“面向未来的基础设施”将是亚投行未来的工作重点,其中规划了四大战略优先投资方向:绿色基础设施、动员私营资本、加强互联互通和区域合作、技术驱动的基础设施。据此,亚投行将通过优先投资改善当地环境和致力于气候行动的项目,推动可持续的绿色基础设施建设,助力成员实现环境及相关发展目标。

2020年,亚投行的气候相关融资已达到核准融资总额的41%。今年,亚投行提出到2025年气候融资占融资总额50%的目标。此外,亚投行还将与其他多边开发银行共同合作,致力于在2025年实现多边机构共同气候融资总额达到1750亿美元的目标。

金立群认为,尽管当前全球出现能源涨价和电力供应紧张的情况,但是这是临时供求关系错位导致的现象,不应该成为阻碍新能源投资的因素。这反而提醒世人,要把握好全局,增加对新能源的投资。

“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合理、有效的资金投入需要建立在基础设施的革新以及人们的观念和行为发生根本性转变的基础上。具有气候适应性的基础设施,如防洪堤、改进的建筑标准,都是我们可以利用的工具。关键问题是能否获得资金以将其付诸实施,尤其是在发展中国家。”金立群说。

到2030年,发展中国家每年用于增强气候韧性的成本将达到1400亿至3000亿美元。然而联合国数据表明,此领域现有的相关投资仅为300亿美元。

谈及如何降低投资风险,金立群说,亚投行和风险投资机构有着本质区别,通常来说,亚投行所投资的技术和项目都是已经经过一段时间的验证,具有高度可行性,对于风险度较高的新兴技术前期阶段,亚投行很少投资。此外,投资过程中,除了看项目本身,亚投行也很注重评估相关国家的债务情况。

此外,亚投行在绿色投资过程中,十分重视对所投资项目的绿色评估。目前,亚投行正在对其投资项目进行应用测试,以确保其项目尽调和技术分析能够符合《巴黎协定》中所规定的各项关于低碳、气候适应性方面的目标。此方法借鉴了包括亚投行在内的多家多边开发银行正在共同研究制定的国际标准和管理框架。

2020年,亚投行与欧洲最大资产管理公司东方汇理共同推出气候变化投资框架,并设立亚洲气候债券投资组合,旨在通过资本市场加速成员的低碳经济转型。该框架可协助投资者量化《巴黎协定》中对于减缓、适应物理变化和向绿色经济过渡的三个目标的分析,来协助其评估投资过程中可能存在的气候风险,确保资金流向可持续的基础设施建设。

自成立以来,亚投行的规模和影响力在不断扩大,这也有助于其实现在绿色投资等方面的既定目标。6年来,亚投行与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非洲开发银行、伊斯兰开发银行等多边机构展开了广泛合作。其成员数量也在不断扩大,随着尼日利亚近日正式加入,亚投行成员数量扩容至104个。

金立群表示,尼日利亚是非洲人口最多的国家,其加入亚投行将极大促进亚投行帮助非洲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推动当地经济发展。“成立6年来,亚投行逐渐走向成熟,所体现出的高标准以及应对问题的能力和反应速度给很多国家留下了深刻印象。亚投行的大门也永远敞开,欢迎更多国家加入。”金立群说。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