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0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加坡银行业盈利逆势增长
蔡本田

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巨大冲击,银行业也未能幸免。面对由于经济下滑造成的客户信用风险恶化及金融市场动荡等史无前例的冲击,新加坡银行业迎难而上,适时调整运营方式和发展策略,加快银行数字化进程,危中寻机,化挑战为机遇,经受住了疫情带来的风险考验和市场冲击,成功打造出稳健成长和可持续发展的新高地。

加快提升科技服务应用支撑能力。疫情发生后,商业银行的线上服务及金融科技应用能力面临巨大考验。一方面,由于线上业务激增,系统容量与承载能力、系统稳定性高度承压;另一方面,由于疫情下线上办公模式趋向多元化,远程会议、资料传输、信息保密、网络安全等方面的需求也对商业银行的信息科技服务部门提出了更高要求。商业银行在原有数字化服务基础上,进一步增加在科技方面的投入,采取加快系统设备扩容、安全性加固等一系列措施,提升对网络不稳定的应急处理能力,同时积极做好员工信息与保密管理方面的培训和管控,做好银行防范网络欺诈等相关工作,在稳定客户、拓展业务、增加绩效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加强经营风险预防和合规化管理。新加坡多数商业银行都针对疫情下的业务模式变化制定了疫情响应服务方案,对原有服务流程进行简化再造,采取客户代办模式,或先开办业务,履行报备并承诺于疫情后再补办业务资料等形式推进业务。与此同时,银行业特别关注特殊时期业务办理过程中关键风险防控措施的落实情况,以及疫情后资料存档的完整性与合规性,例如通过实名认证机制进行尽职调查的有效性,业务审批的严谨性及有效性,放款前提条件落实情况,资金流向及贷款用途的合规性,以及业务办理过程中对监管合规要求的遵循等,在不降低服务客户标准的同时,尽可能减少和规避贷款带来的风险。

确保业务连续性和运营效率不减。受疫情影响,多数商业银行的经营机构处于轮值服务或停摆状态,商务出差等活动也处于停滞状态,原有线下业务模式受到巨大冲击。新加坡的银行大多通过制定线下应急服务方案及简化工作流程等形式积极推进线下业务,或将线下业务尽量迁移至线上办理。由于银行出现患病员工会临时封闭经营场所,银行及时准备和推出多套行动方案,对人员做出合理安排,在高标准做好人员、营业场所防疫工作的同时,确保业务连续性及运营效率不低于或高于疫情前水平。

加强与客户沟通,和银企共渡难关。银行在疫情期间积极加强与客户沟通,并在风险控制的前提下给予企业相应的支持,与企业共同面对困难。面对疫情,新加坡银行业意识到未来需进一步深化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及时付诸行动,进一步加快线上金融建设,完善金融科技在银行业务中的应用场景。银行业在给客户提供高效、便捷金融服务的同时,还需满足不同客户的个性化需求,方能拉近与客户之间的距离,深化合作关系。

跟踪市场变化随时调整经营策略。把握市场宏观环境变化,是银行业决策成功的关键。为应对疫情对经济的冲击,多国央行都采取了宽松的货币政策。货币宽松政策刺激经济增长,通货膨胀等问题随之产生,长期的低利率金融环境也是不可持续的。如美联储已在考虑缩减购债,如果美联储缩减资产负债表及加息,会给金融市场及经营环境带来新的变化,银行业需要认真研究,随时调整经营策略,以此来稳定和提升业绩。

大力支持中小企业实体经济发展。自疫情暴发以来,新加坡三大银行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贷款支持力度,既解企业燃眉之急,又注意蓄水养鱼。截至2021年7月,1.2万家中小微企业获得星展银行62亿新元的无抵押贷款,和大华银行130余亿新元的救济援助。华侨银行预计到今年年底,提供给中小微企业的贷款将翻倍并惠及200家企业。同时,该三大银行将推动企业绿色发展作为优先方向,计划在2023年至2025年期间把可持续融资的占比提高到5%至13%,同时银行业也与科技企业挂钩,帮助中小企业解决难题。

政府引导支持银行拓展新兴领域。新加坡鼓励银行业向绿色经济、应对气候变化、清洁能源等领域发展和投入,重视互联互通跨境支付连接需求增加,抓住中国和亚洲经济快速增长机遇等。2021年10月,新加坡企业发展局与星展集团、汇丰银行、华侨银行和大华银行携手推出企业融资计划——绿色贷款,在2021年10月1日至2024年3月底,为研发节能减排科技的从业者提供绿色贷款,帮助他们把握绿色经济的增长机会。新加坡政府鼓励银行业抓住亚洲各地财富转移需求上升机会,扩大家族理财办公室业务,并推出了面向商业家族的新家族办公室网络,支持充满活力的家族理财室行业发展,加强新加坡作为亚洲全球家族理财室中心的地位。

金融监管部门灵活监管服务并重。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央行)在注重对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日常风险监管的同时,重视引导和指导银行业的发展。监管方面,一是规范银行治理,推动金融机构强化高层问责机制和提升金融从业人员道德操守;二是强化科技风险管理。2021年1月,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推出修订版的科技风险管理指导原则,进一步明确了金管局对金融机构在科技风险治理以及网络安全监控方面的要求;三是将旨在减少银行系统性风险的巴塞尔协议III执行时间推迟至2023年1月;四是调整银行的资本和流动金要求等。服务方面,一是适时发放数字银行牌照;二是金管局以0.1%的利息向银行提供贷款,以支持中小企业;三是银行公会推出手册,助业者以标准做法共享数据,帮助银行业更多地利用数据进行决策,带动行业创新,提高业务灵活性等。

2021年上半年,新加坡具有行业代表性的三大银行在企业稳定运营和可持续成长基础上,实现了净利润的大幅增长。星展银行净利润创历史最高纪录,同比增长54%至37.1亿新元;华侨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86%至26.61亿新元;大华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29%至20.11亿新元。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