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0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宜居宜业宜游新峒山
本报记者 董庆森 柳 洁

10月23日,早起晨练的周桂华老人呼吸着清新空气,看着周围整洁的村容,心里美滋滋的。

周桂华是湖北省鄂州市长港镇峒山村居民。2018年,她将老屋装修一番,从城里搬回了乡下。“最近几年村子变得越来越好了,现在村里比城里住着舒服。”

峒山之变始于8年前。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峒山村考察,并与部分村民座谈。他指出:“实现城乡一体化,建设美丽乡村,是要给乡亲们造福……”总书记的讲话为峒山发展指明了方向。如今,经过改造提升的峒山已变身宜居宜业宜游新家园,成为湖北唯一的全国首批乡村环境综合治理示范村。

在峒山生活了70多年的陈改涛是村子变化的亲历者。他说,10年前村里夏天蚊蝇孳生、污水横流,因为环境不好一些人搬到城里住。“现在家家户户都建有污水池,生活污水进池过滤后排入污水管道,最后到达各村民小组的污水处理站。”峒山村农业公司负责人陈正焱介绍,目前全村共有7个污水处理站,已实现雨污分流全收集、全处理,生活污水处理率达95%。

打造宜居宜业宜游新农村要有产业支撑,为此鄂州市广招“能人”回乡创业,黄伟就是其中一位。黄伟的父亲黄明山是当年参加座谈会的村民代表之一。“我父亲告诉总书记,自己有个孩子在外打工,争取叫他回乡创业,为乡村振兴作贡献。”2014年,在父亲鼓励下,黄伟回乡创立湖北忆乡源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流转了200多亩土地,经营大棚蔬菜、果林养鸡等。

“峒山要把好山好水利用起来,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生态农业,让土地发挥更大价值。”峒山社区党总支副书记柯忠新说,近年来峒山建设了10余个葡萄、苗木等生态农业示范基地,村集体经济收入由2013年的140万元提高到近300万元,全村人均收入超过2万元。

在实现宜居宜业后,宜游成为峒山人努力的方向。峒山村借助农业示范基地发展乡村游,打造休闲、观光、采摘、垂钓等体验农业,吸引了大批游客,还为附近村民提供了500个就业岗位。

“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是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我们一定不辜负总书记的殷切期望,从一村一地扎实做起,建设宜居宜业宜游新农村,因地制宜推动乡村振兴,促进产业增效农民增收。”鄂州市委书记孙兵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