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0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合力推进高质量就业
敖 蓉

前三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45万人,完成全年目标95.0%。今年以来,我国整体就业形势基本稳定,第四季度能否顺利完成全年目标,当前预期仍较乐观。信心来自于国民经济持续恢复发展、稳就业措施得当、劳动力比较充裕等诸多关键有利因素,这些因素起到了强基固本作用。

当前,应充分用好全国上下共同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时机,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政策,稳就业、保民生。在实现就业高质量发展中应处理好以下几种关系。

促进就业应当秉持积极与审慎的关系。解决就业问题,根本要靠经济发展。当前,我国实施以稳定和扩大就业为基准的宏观调控,把就业指标作为宏观调控取向调整的重要依据,推动财政、金融、投资、消费、产业等政策聚力支持就业。其中,通过激发市场主体,优先发展就业吸纳能力强的行业产业,扩大就业容量稳定就业岗位。在此过程中,必须对就业形势将会面临的挑战有足够的预判。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势必会淘汰一部分落后的高耗能产业,而这些产业往往是劳动密集型产业,要审慎应对,及时帮助和引导相关行业劳动者找到新的工作岗位。同时,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更意味着新的就业空间和新的岗位,化危为机、重新布局落子,才能下好高质量就业这盘棋。此外,疫情因素对吸纳就业人数较多的服务业造成巨大冲击,应当进一步采取灵活措施,降低因疫情带来的收入骤减、就业困难等负面影响。

满足需求应当维系长期和短期的关系。“十四五”时期,我国每年将有千万人以上的城镇新增劳动力,保障重点就业群体找到理想的工作岗位,不仅关系个人事业发展,更关乎国家长远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今年以来,密集的招聘活动为高校毕业生、外出务工人员等群体提供了数千万计的工作岗位,加大了对离校未就业、困难毕业生帮扶力度,帮助他们在短期内更好择业、更快就业。不过,当前高校毕业生慢就业情况仍然比较突出,9月份青年失业率达14.6%,说明还有相当一部分青年人存在就业困难。因此,创造更多适合毕业生的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岗位,增强毕业生适应市场和企业实际需要的能力,需要加大技能培训力度,面向岗位需求培养具备一定技能和能力素质的劳动者,这既是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的当务之急,又是高质量发展的长远之计。

增加岗位应当坚持灵活与底线的关系。前三季度,服务业快速发展吸纳了大量劳动力,特别是平台经济的发展促进了劳动力要素重新组合,在不同产业之间实现了共享用工,以灵活性应对不确定性,成为扩大就业容量的生力军。不过,灵活就业面临着劳动权益保障等诸多“苦恼”。今年下半年以来,事关灵活就业的多项政策制度相继发布,利剑直指劳动关系不明晰、职业伤害谁承担、劳动强度不合理等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应当在支持鼓励灵活就业加快发展、鼓励更多就业人口从事新业态工作的同时,守好维护劳动者基本权益的底线。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