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数据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1年10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济日报携手京东发布数据——
厨房消费新趋势
数据来源 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 本版编辑 李 瞳 李 苑

做好小家电要花大心思

郎竞宁

三明治轻食机、可视化空气炸锅、酸奶机……近来,个性化、功能新的厨房小家电成为不少家庭的必备品。但是,市场上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同质化模仿等问题也较为突出,做好做强小家电市场要花大心思。

相比于冰箱等大型厨房电器,厨房小家电体积虽小,可市场需求并不小。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的当下,消费者居家时间不断延长,这也激发了市场对厨房小家电的需求。同时,随着单身经济、“宅经济”的兴起,小家电很好地迎合了年轻群体的烹饪习惯与饮食喜好,颇受年轻群体追捧。

厨房小家电的技术门槛较低,生产流程较为简单,容易被模仿复制的特征,也让市场竞争变得更为激烈。在这一情况下,厨房小家电生产企业要用好创新指挥棒,基于生活场景持续加强品类创新,不断挖掘潜在需求,开发出功能更加多元的新产品,以满足细分消费群体的烹饪需求。

企业还要进一步满足年轻消费群体对“颜值”的需求偏好。数据显示,高颜值厨房小家电销量同比增长达270%。这说明小家电产品不仅质量要过关,颜值也要跟得上,如何提高产品颜值也成为企业面临的必答题。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