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数据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0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济日报携手京东发布数据——
“孕经济”育新机

用好产品呵护孕妇身心健康

林 蔚

近年来,随着我国生育政策逐步放宽,母婴经济站上了风口。孕产作为母婴消费入口,正成为行业的新增长点。数据显示,孕产妇专用护肤、美妆、保养修复等产品持续热卖,孕经济蓬勃发展。与此同时,生育焦虑也正在成为亟待解决的新问题,特别是一些商家为了流量和销量,过于放大了这种焦虑。

一方面,当代女性更加注重身心健康和个人感受,消费理念和生育观念都发生了很大变化。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快乐舒适的个人状态对于下一代的健康成长大有裨益,在悦己消费上的投入已经不亚于对孩子的投入。

另一方面,育龄女性较为关注生育给生活、外貌和职业发展带来的压力,想方设法降低负面影响。好的产品和服务,能帮助孕产妇改善身心状态,让生育过程辛苦少一些、喜悦多一些,对于提高生育意愿有着重要意义。

相关企业应加大研发投入,让专业人士、专业产品、专业方案来解决女性生育过程中的烦恼,用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来缓解生育焦虑。但是,要注意营销尺度,不能为了业绩过度放大焦虑,要引导消费者正确看待生育带来的各种变化。

从政策支持角度来说,需要全流程全方位关注女性生理和心理健康。有关部门可以给予相关企业一定优惠政策,为生育女性提供更多妇幼医疗保健资源和相应补贴,科学指导生育女性的保养和康复。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