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0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唱好新时代黄河大合唱
本报记者 熊 丽
位于贺兰山下黄河之畔的宁夏银川市贺兰县渔业公园内的宁夏通威现代渔业科技有限公司光伏养鱼基地(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杨植森摄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孕育了古老而伟大的中华文明,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

2019年9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2021年10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对外发布,标志着这一重大国家战略有了“路线图”“任务表”,古老母亲河揭开发展新篇章。

谋划出台定波安澜千秋大计

作为我国第二长河,黄河从青藏高原发源,呈“几”字形流经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山西、陕西、河南、山东9省区,全长5464公里。千百年来,奔腾不息的黄河同长江一起,哺育着中华民族,孕育了中华文明。

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始终在同黄河水旱灾害作斗争,但受生产力水平和社会制度的制约,再加上人为破坏,黄河治理始终没有根本改观。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对治理开发黄河极为重视,把它作为国家的一件大事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着眼于生态文明建设全局,明确了“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经过艰辛探索和不懈努力,黄河治理和黄河流域经济社会发展都取得了巨大成就,实现了黄河治理从被动到主动的历史性转变,创造了黄河岁岁安澜的历史奇迹。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实地考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就三江源、祁连山、秦岭、贺兰山等重点区域生态保护建设作出重要指示批示。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时指出,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同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一样,是重大国家战略。

2020年8月3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2021年以来,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一系列政策措施接力出台。8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住建部联合印发《“十四五”黄河流域城镇污水垃圾处理实施方案》;9月,水利部印发《关于实施黄河流域深度节水控水行动的意见》;10月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黄河保护法(草案)》。同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由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印发。“《规划纲要》的出台,对于指引沿黄省市立足新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是黄河流域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路线图。”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马庆斌说。

保护好黄河流域生态环境

滚滚黄河从山东入海。近年来,山东有计划地实施黄河三角洲湿地生态补水,2020至2021年累计向黄河三角洲现行流路湿地和备用流路湿地补水4.21亿立方米,年均补水量较前10年平均值增加了三倍多。近两年利津断面入海水量均超过300亿立方米,黄河口生态环境持续向好。黄河三角洲鸟类由1992年的187种增加到现在的370种,成为东方白鹳全球最大繁殖地、白鹤全球第二大越冬地、黑嘴鸥全球第二大繁殖地。

黄河流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屏障。经过持续努力,近年来黄河水沙治理取得显著成效,黄河实现连续20年不断流。同时,也要看到,黄河一直“体弱多病”,生态本底差,水资源十分短缺,水土流失严重,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弱,沿黄各省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尤为突出。

《规划纲要》指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量水而行、节水优先,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坚持统筹谋划、协同推进,将黄河流域打造成为大江大河治理的重要标杆,国家生态安全的重要屏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实验区,中华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的重要承载区。

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9月18日,山东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第二批193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其中生态保护类项目占开工项目总数的一半以上。9月29日,陕西省启动黄河流域淤地坝、拦沙和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三大工程”,工程建成后,入黄泥沙将有效减少,区域水土流失将有效控制,耕地蓄水抗旱能力将显著增强,农业生产生活条件将明显改善。面对水资源供给不足、结构不优、效益不高的三重难题,宁夏从总量、结构、效益三方面同步发力,推进用水权改革。

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当前,黄河流域最大的短板是高质量发展不充分。沿黄各省区产业倚能倚重、低质低效问题突出,以能源化工、原材料、农牧业等为主导的特征明显,缺乏有较强竞争力的新兴产业集群。另外,受地理条件等制约,沿黄各省区经济联系度历来不高,区域分工协作意识不强,高效协同发展机制尚不完善。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研究员冯奎认为,《规划纲要》的出台,有利于保障黄河流域的生态和能源安全,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有利于进一步促进北方经济发展,实现南北协同。黄河流域也是我国碳排放相对比较集中的区域,绿色低碳发展的要求更为紧迫,面临着更加艰巨的转型升级任务。加快绿色低碳发展,代表着黄河流域的未来发展方向,也将为地区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当前,沿黄各地高质量发展步伐铿锵。宁夏积极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大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明确提出集中精力发展电子信息、新型材料、绿色食品、清洁能源、葡萄酒、枸杞、奶产业、肉牛和滩羊、文化旅游9个重点产业。甘肃省开展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壮大现代农业、先进制造、航空航天等新兴产业集群,打造河西走廊清洁能源基地。山东省坚定推进新旧动能转换,2020年“四新”经济增加值占比达到30.2%,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4万家,产值占比达到45.1%。

“黄河落天走东海,万里写入胸怀间”。让我们奋力唱好新时代“黄河大合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磅礴力量。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