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0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植物肉何时能受到消费者青睐
禹 洋
↑视频报道请扫二维码

最近,麦当劳宣布将从下月初开始在美国全国范围内的特定餐厅测试植物肉汉堡McPlant,这也是植物肉进军连锁餐厅的又一尝试。

近几年,植物肉成为热门赛道,资本不断涌入,企业加码布局。除了Beyond Meat和Impossible Foods等“老玩家”,嘉吉、雀巢等全球知名食品生产企业也纷纷进军植物肉市场。在国内,有智库统计,2019年7月份到2021年8月份,中国植物基食品初创品牌累计获得48次融资,总金额超过12亿元。从全球范围看,40%的食品和餐饮巨头都建立了自己的植物肉团队。

然而,资本热捧和疯狂营销的背后,却是用户冷对。在餐厅和网红店,植物肉产品的点单率较低。植物肉,究竟是新趋势还是智商税?

要搞明白这个问题,首先得知道植物肉究竟是什么。植物肉主要是以大豆、豌豆、小麦等谷物中提取的植物蛋白为原料,经过一系列“仿真”加工工序制成,具有一定的动物肉质地和口感,属于人造肉的一种。有研究显示,植物肉与真肉相比,脂肪含量低70%,卡路里低65%,而且胆固醇为0。从这一点上看,对于“三高”等人群,植物肉确实有一定优势。

但目前,植物肉占全球肉类消费的比例很低。资本热捧加上疯狂营销,植物肉却“叫好不叫卖”。究其原因,主要有两点:不好吃、价格高。

在现有技术水平下,植物肉的嚼劲、口感和口味与真正的动物肉还存在巨大差距,其吸引力必然大打折扣。此外,植物肉高昂的售价,也让不少消费者望而却步。目前市面上,植物肉的售价普遍比普通动物肉贵出一倍。以星巴克为例,一份植物肉牛肉卷要卖到59元,而普通牛肉卷只要39元。植物肉目前在市场上还属于小众食品,远没有走上大众餐桌。

不过,从长远看,随着肉类产品需求量提升和绿色健康生活概念普及,植物肉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但在此之前,植物肉行业需要经历一个漫长的技术迭代过程,需要不断提升口味和口感,大幅降低生产成本,同时要不断刷新消费者的认知。当植物肉生产技术和产品有压倒性优势时,消费者自然会改变消费习惯,更愿意为其买单。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