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0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陕西延安加强技能培训促进就业创业——
掌握一技之长 就业四方吃香
本报记者 杨开新

10月13日21时,夜幕下的陕西延安阵阵凉意,宝塔区二道街夜市却一片热闹。“搅团要好,七十二搅”,一家搅团店店员一边大声吆喝,一边在搅动中将铁锅砸得震天响,引得食客围成一圈、竞相拍照。

二道街夜市与不远处的宝塔山夜景遥相呼应,传递出人间烟火气,也解决了300多人的就业问题。熙熙攘攘的街道上,上百辆窑洞造型的餐车整齐排列,售卖洋芋擦擦、羊杂碎、灌肠、大烩菜等美食,到早上四五点才收摊。

在这处延安最大的“深夜食堂”,“陕北李老二麻辣羊蹄”名气不小。摊主李金龙翻着抖音上人头攒动的抢购视频告诉记者,“现在天冷人少一些,每晚也能卖两三千个羊蹄,‘五一’、国庆期间一晚能卖五六千个”。十几年前,李金龙还在与城管“打游击”,如今在政策的支持下开了加工作坊和销售门店,每天纯收入数千元,雇员有10多人。

“掌握一技之长,就业四方吃香。”延安市人社局就业服务处四级调研员魏行舟表示,近年来该市通过规范经营、技能培训、支持创业等方式,着力将当地特色小吃打造成像“兰州拉面”“老潼关肉夹馍”一样的知名品牌,使经营特色小吃成为扩大就业创业、助力脱贫攻坚的关键举措。例如,对有创办特色小吃企业或个体经营意愿的受训者,给予个人最高20万元、企业最高200万元的免息创业担保贷款,向创办小吃实体个人发放5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

为更好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凝聚稳就业工作合力,延安成立由市长任组长的稳就业工作专班,并切实做好重点群体就业技能培训、企业职工新型学徒制培训、创业培训等工作。到今年年底,力争全市技能劳动者占就业人员总量比例达到25%以上,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比例达到30%以上。

随着市场主体的蓬勃发展,创业机会越来越多,“红色筑梦 创业延安”正在从口号变为现实。延安高新区是延安国家应急产业示范基地的重要承载平台,围绕应急监测预警、信息安全、食品安全、应急通信设备、防灾减灾装备、应急技术研发及标准制定、应急专业服务等,引进和培育有核心竞争力的应急产业骨干企业,打造应急产业生态链。

延安花香医疗应急装备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土生土长的延安企业,其医疗器械生产基地项目位于延安高新区创新科技产业园,是国家级应急产业类项目。走进该生产基地,核酸采样工作站、PCR实验室、负压隔离病房、疫苗接种室等产品映入眼帘,工人正在抓紧生产。

该公司运营经理杨甜莉说,项目总投资1.8亿元,可带动就业70余人。产品在当地不少医院、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落地使用,并销往云南、广东、山西等地,为医疗机构安全高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有效保障。目前公司正在研发第二代方舱产品,明年预计生产各类方舱约800台,将提供更多就业岗位。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