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调查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0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海底“雕花”尽显匠心

大连湾海底隧道必须克服低温、复杂地质结构、技术空白等一系列高难度挑战。但所有难题都在建设者手中被一一破解。在采访过程中,记者深感建设者们的不懈努力是这一超级工程建设顺利开展的关键因素。

创新无处不在,对于大连湾海底隧道工程来说,同样如此。北方海底隧道建设面临着许多经验空白,是“摸着石头过河”。如今,工程核心环节之一的沉管工程已经过半,项目建设者告诉记者,必须牵住创新这一“牛鼻子”,才能确保各个环节稳步推进。事实正如此,“顶进节段法”“全漂浮的整平工艺”等一个个国内乃至世界第一的技术创新在建设过程中不断涌现。

百年耐久性混凝土精确制作、爆破控制高精度完成、沉管毫米级精准对接……在极为复杂的海岸地质结构环境中,海底隧道这一庞然大物的建造正如“雕花”般进行着,大国工匠的精益求精精神在这一过程中不断彰显。建设者们正用每一个零部件、每一道工序、每一处工区建造的精益求精,展现着他们追求极致的品质。

在建设者的奉献中,近8年来,我国跨海沉管隧道施工在港珠澳大桥、大连湾海底隧道、深中通道等一个个超级工程中不断实现突破。在大连湾海底隧道建设现场,许多前来参观的人们都不由感叹:大连湾海底隧道的建设者们令人敬佩!向超级工程的建设者致敬!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