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0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吉土”粮仓秋收忙
本报记者 李己平

走进新红光,闻得米饭香。“尝尝,这是饮马河大米,长春水源地洁净水浇灌的。”68岁的阿妈妮尹明姬对记者说,眼中满是幸福。

红光村坐落于吉林省长春市九台区,位于北纬44度,处在世界三大黄金水稻带之上。记者在红光稻田公园看到,20台收割机分成两队,齐头并进,白色的收割机,金黄色的稻穗,黑色的土地,在蓝天白云下,组成一幅油彩画。机器的轰鸣带着丰收的喜悦,收割着一年的辛苦成果。“今年是个大丰收的年头,去年粮食播种面积8423万亩,粮食产量760.6亿斤,创历史新高。今年粮价稳定,预期提高,各项惠农政策落实到位,农民种粮积极性空前高涨,播种面积超过去年。”吉林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张凤春对记者说,人努力天帮忙,今年只有春季短期低温寡照,产量大幅超过去年没有问题。

吉林省是我国13个粮食主产省之一,产量和调出量均居全国前列。为落实中央提出的粮食安全战略,吉林省委提出“一主六双”战略,其中“双带”战略,就是构建“中西部粮食安全产业带”。在西部,原本十年九旱的松原、白城等市,近年来通过“河湖连通”工程,引水灌溉,粮食生产潜力得到巨大的释放,白城市更是一跃成为吉林省水稻产量最大地区。松原市松粮集团董事长宝蒙权说:“我们采取‘公司+合作社’的经营模式,做的是订单农业,自研腴妃2号、松粮869等新品种市场反响好,带动当地农户每户年均收入增加2000元以上。”

数量足,质量高,农民增收有保障。记者来到吉林市昌邑区孤家子镇大荒地村,看见村民麻钢英正开着铲车忙着晾晒刚收割的水稻,他说:“今年水稻长势好,不倒伏,籽粒饱满,产量比去年还好。”

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大米产业处处长周冬虹表示,吉林省正在加大水稻和鲜食玉米品牌建设,集中打造“吉林大米”统一标识下的东部火山岩大米、中部黑土有机大米、西部弱碱大米三大系列,形成查干湖大米、大荒地大米等企业知名品牌为代表的“核心品牌+区域品牌+企业品牌”“三位一体”品牌建设格局,努力让“吉林大米”成为吉林农业第一品牌。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