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0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不断增强履职能力——
做好群众的“代言人”
本报记者 李万祥

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植根人民,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增强履职能力才能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日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郭振华介绍,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以来,举办了4期全国人大代表履职学习班、18期专题学习班,参加各种形式学习培训的全国人大代表累计16000人次。

全国人大代表罗应和是贵州省惠水县明田街道新民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新民社区是易地扶贫搬迁的安置社区,共安置搬迁群众1410户5935人。通过开办移民培训夜校、开发社区就业岗位、成立社区劳务公司、开辟季节性灵活就业等举措,搬迁5年多来,新民社区全部消除“零就业”家庭,每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800多元,是搬迁前的3倍。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在认真履职过程中,我更感到责任重大,将搬迁群众生活变化和殷切期盼传递出来,把党的政策第一时间到村到社区进行宣讲。”罗应和说,要让搬迁群众稳得住、好就业,逐步能致富。

在江西省抚州市资溪县,畲族民俗文化节活动越办越热闹。这几年,全国人大代表兰念瑛和资溪县乌石镇新月畲族村村民们一道努力建设美丽家乡,发展特色乡村旅游。他们开发了乡村民宿和畲茶、畲酒、畲果、畲粽等传统美食,还成立了新月畲族民俗文化旅游公司等。兰念瑛说,发展特色产业,质量标准要高,要让老百姓能做,又有特色,这样生命力才强。

“人大代表是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先锋队’和‘主力军’,我们要把自己在群众中的根系扎得更深、更广,首先就要敞开大门。”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萍聚工作室党支部书记朱国萍说。

10多年前,朱国萍拆掉了居委会办公室的门,向居民公开手机号码,方便居民群众第一时间找到自己,为他们解决困难。“我们更要变被动为主动,多走、多看、多问、多体验,做好居民群众的‘体验官’和‘代言人’。”朱国萍表示,要用好互联网新媒体平台,多渠道听取各层面的声音,把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到新时代人大代表“为人民用权、为人民履职、为人民服务”的全过程。

郭振华介绍,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从保障代表依法履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高度,把加强全国人大代表的学习工作作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代表工作的重要抓手,对代表的学习培训作出系统部署,提出明确要求。为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坚持学习培训资源向基层倾斜,基本实现了十三届全国人大新任基层代表履职学习的全覆盖。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还探索“云上办学”。2020年7月1日,全国人大网络学院上线。截至目前,全国人大网络学院已自主录制和上线课程超过100门,有2000多名全国人大代表参加网络学习。

“现在我们还在大力推动线上线下代表学习培训深度融合,努力提高代表学习培训的便利程度,更好地为代表学习培训提供服务和保障。”郭振华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