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0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西巴尔干国家“入盟”好梦难圆
蔡 淳

近日,聚焦“入盟”议题的欧盟与西巴尔干国家领导人峰会在斯洛文尼亚首都卢布尔雅那附近的布尔多城堡举行。令相关国家又一次感到大失所望的是,欧盟领导人“口惠而实不至”,峰会未能取得任何实质性进展。

欧盟领导人的表态十分积极。负责入盟具体谈判事务的欧盟邻国政策和扩大事务专员瓦尔赫利在峰会前夕还重申其2019年上任时的雄心,即“任期内至少要让一个西巴尔干国家成为欧盟成员国”。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在峰会期间也强调,“西巴尔干地区与欧盟属于同一个欧洲。没有它们,欧盟就不完整。我的委员会将尽最大努力推动这一进程”。

不过,欧盟描绘的愿景似乎遥遥无期。塞尔维亚、阿尔巴尼亚、波黑、北马其顿和黑山等西巴尔干国家的入盟进程目前各处于不同阶段。2018年,时任欧盟领导人曾提出,最迟至2025年将接纳所有西巴尔干国家。然而三年后的今天,欧盟已经不再提及该计划。为了挽回局面,现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斯洛文尼亚在此次峰会上提出了新方案,将接纳西巴尔干地区国家的时间表设定在2030年前。这个想法在其他欧盟成员国中几乎没有得到任何关注,最终也没能写入峰会公报。

欧盟只有“鼓励”没有“承诺”的姿态显然令西巴尔干国家感受不到任何诚意。峰会结束后,北马其顿总理佐兰·扎耶夫表示,“西巴尔干地区的人民将感到非常失望,这将对欧洲的团结合作理念造成巨大损失”。阿尔巴尼亚总理埃迪·拉马告诉媒体:“我们已经学会了不抱任何期待。”拉马还指出:“对欧洲而言,现在不是一个很好的时刻。欧洲内部面临很多问题,对扩大事务没有热情。”

事实上,在克罗地亚2013年成为最近一个加入欧盟的国家之后,欧盟吸纳新成员的意愿明显减弱。有分析认为,欧盟近些年忙于应对英国“脱欧”谈判,难以抽身推进西巴尔干国家入盟进程。欧盟内部对吸收新成员国也有不同看法。2019年10月份,法国总统马克龙在欧盟峰会上强烈反对与阿尔巴尼亚和北马其顿开始入盟谈判。马克龙声称欧盟的加入机制已经过时,需要进一步改革,并且建议延缓这些东南欧国家的入欧谈判进程。这一提议得到了若干其他成员国的赞同。除此之外,由于两国间存在悬而未决的历史文化纠纷,欧盟成员国保加利亚坚决阻挠欧盟机构与北马其顿开启入盟谈判。

令西巴尔干国家入盟前景更加黯淡的是欧洲很难再现有决心和魄力推动一体化的政治领袖。9月中旬,即将卸任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出访塞尔维亚和阿尔巴尼亚。16年执政期间竭尽全力推动巴尔干地区欧洲一体化进程的默克尔,在此次“告别之旅”中也显得束手无策。有媒体报道称,使西巴尔干国家感到痛苦的是“默克尔时代的结束”意味着他们失去了一位重要的协调者,也意味着西巴尔干国家在入盟路上渐行渐远。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