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关注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0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9月份销量35.7万辆,同比增长1.5倍——
新能源汽车销量再创新高
本报记者 刘 瑾

10月12日,记者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获悉,今年9月份我国汽车销量为206.7万辆,同比下降19.6%,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为35.7万辆,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5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向记者表示,当前,汽车行业加速向电动化、智能化转型,在陆续有产能利用率较低的企业退出的同时,也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汽车企业,全行业呈现出高质量发展的整体趋势。

多年未遇的“以产定销”

中汽协数据显示,9月,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207.7万辆和206.7万辆,环比增长20.4%和14.9%,同比下降17.9%和19.6%。

“这种情况在历史上很少出现。”付炳锋表示,汽车行业连续很多年都产能过剩,竞争比较激烈,今年由于芯片短缺的影响,出现了“以产定销”的局面。

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认为,尽管目前部分芯片短缺有一定缓解,但汽车产业受影响依然较大,加上全国多地实施有序用电政策,对9月份汽车生产造成了一定影响。

商用车产销降幅更为明显。9月,商用车产销量分别为31万辆和31.7万辆,同比下降35.2%和33.6%。

不过,拉长到今年1月至9月来看,商用车销量同比增长0.5%。付炳锋表示,商用车销量的变化属于正常波动。

陈士华分析说,自2015年开始,商用车保持了一个非常快的增长速度。由于重型柴油车国六排放法规在今年7月1日实施,市场需求出现了较大波动,叠加去年同期高基数因素,7月以来商用车销量呈现大幅下降的态势。从长远来看,由于基建投资不会有太大增长,商用车市场是有限的,但也不会有太大波动,明年有望保持平稳发展。

比较好的现象是,今年以来,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保持增长。1月至9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643.3万辆,同比增长31.4%,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3.3%,占有率比上年同期提升6.7个百分点。

付炳锋认为,自主品牌销售占比增加,是业内看好的主要趋势之一。自主品牌在电动化、智能化方面有先发优势,现在的市场占有率已经接近历史最好水平。总体来看,窗口期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但国际品牌跟进的也很快,自主品牌要紧抓窗口期。

造车新势力表现出色

今年1月至9月,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216.6万辆和215.7万辆,同比增长1.8倍和1.9倍。其中,9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销环比和同比双增长,产销量再创历史新高,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继续维持历史高位,达17.3%,新能源乘用车市场渗透率达19.5%。

造车新势力主要企业表现出色。9月,蔚来以10628辆的交付量,重回造车新势力榜单第一名,实现了同比125.7%的增长幅度。ES6作为销量担当的车型,交付量达到5260辆,EC6则为3390辆,价格最高的ES8也有1978辆的交付量,与8月份相比实现全方位逆转。小鹏汽车同样收获了月销量破万的优秀成绩,9月交付10412辆,环比增长44%,同比增长199.4%。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两个造车新势力企业销量过万,说明自主品牌新势力成长得非常好,尤其是在高端领域获得了市场的充分认可。

在中汽协发布的数据中有一个新“成员”,即主要新势力企业集中度。陈士华介绍说,之所以新增这个数据,是因为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中,造车新势力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虽然这些企业成立时间并不长,规模也没法和传统车企相比,但新势力尤其是头部企业在产品开发、智能化方面表现突出。目前来看,新势力企业已经形成一定的产业规模,传统车企也在向新势力学习,各自取长补短。在目前环境下,如果不向新能源、智能化转型,车企就可能面临淘汰。

陈士华认为,造车新势力值得传统车企去敬畏和尊重。

谈到国庆期间新能源汽车出行充电难这一热门话题,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信息部主任仝宗旗表示,高速公路的充电设施相对于城市内部确实偏少,在节假日集中出行的情况下,会出现不够用的问题,后期会进行改善,但短期内这个现象还会持续。他建议,新能源车主在远程出行时一定要提前做好规划。

付炳锋介绍说,对于充电设施,我国一直坚持适度超前的规划方式。目前,节假日出现峰值需求是未来布局中要考虑的问题。“长远来看,新能源汽车消费者可以放心。”

全年市场弱于预期

随着三季度数据的发布,全年汽车数据呼之欲出。今年,汽车市场是否会出现“金九银十”,全年将交上一份怎样的成绩单?新能源汽车销量能否突破300万辆?

“‘金九银十’现象这几年表现得不是十分明显。”中汽协副总工程师许海东回应说,近几年来,每年12月和次年1月数据会比较高,与年底冲量有直接关系。这种情况下,今年四季度情况会比三季度好一些,但受芯片影响,全年市场或达不到年初预计的水平。

陈士华也表示,展望四季度,随着宏观经济稳中向好,汽车消费需求仍然稳定。不过,供给端不确定性仍然较大,四季度芯片整体供应预期好于三季度,但芯片供应仍然短缺;电费上涨、原材料价格持续位居高位都将进一步加大企业成本压力,一定程度影响行业运行。综合各方面因素,审慎乐观看待行业发展,全年市场将弱于预期。

“芯片产能很难快速扩大,短缺问题四季度难以解决,要明年甚至明年下半年才能达到紧平衡状态。”陈士华判断。

对于新能源汽车销量情况,许海东认为,按照目前的情况,在不出现重大变化的前提下,今年销量很有可能突破300万辆。

与此同时,付炳锋也强调,汽车行业要充分重视原材料的保障供应问题,应该将长远发展列为产业发展的重要一环进行研究,对国内资源和海外资源充分利用,保障新能源汽车在发展过程中的需求。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