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0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柬埔寨中资企业加速绿色转型
本报驻金边记者 张 保
位于柬埔寨戈公省的额勒赛水电站下大坝。(新华社发)

在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中方表示,将大力支持发展中国家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这一表态被认为是中国继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之后的又一重大承诺。柬埔寨专家和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中方的这一决定将对柬埔寨电力供应的绿色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电力转型面临压力

伴随着年均7%左右的经济增速,2010年起柬埔寨电力消费年均增速约为20%。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IRENA)曾预测,到2025年,柬埔寨能源需求预计将增加150%至200%。电力短缺、电价昂贵等问题长期困扰柬埔寨民众生活,影响外来投资。近年来,中资企业对柬埔寨电力基础设施的投资大大缓解了这一矛盾。

“中国的资本和专业能力对于柬埔寨能源发展至关重要,支持了柬埔寨电力普及率的提升和工业化进程。”国际包容性发展(IDI)组织研究员马子砚表示。

根据柬埔寨中国商会电力协会统计,截至2020年底,中资企业在柬建成投产10座水电站、1座火电站和2座重油电站,装机总量为2133兆瓦,占柬埔寨全国总装机容量的73%。2020年,中资各电站上网电量约为63.94亿千瓦时,占总上网电量的75%,大大提升了柬埔寨的电力自给能力。与此同时,还有多个中资发电项目正在建设或已经获得柬埔寨国会审批。

尽管已取得长足进步,2020年柬埔寨仍需从老挝、越南和泰国进口39.86亿千瓦时电,约占总电力消耗的31.89%。柬埔寨自身的电力结构也面临转型压力。

“过度依赖水电,导致了干旱年份的电力短缺。”马子砚说,“柬埔寨煤电建设的污染,也对气候变化带来影响。”柬埔寨政府此前宣布2030年前停建湄公河干流电站,而为保证电力供应,又先后批准了多个火电项目,此举使环保组织认为柬埔寨政府走向了错误的方向。

根据柬埔寨电力局的统计,2020年,柬埔寨煤炭、重油等非再生能源的装机容量占比分别为23.15%和22.08%,发电量则分别占到46.77%和7.99%。一直倡导发展可再生能源的能源实验室(EnergyLab)柬埔寨国家主管布里奇特·麦金托什表示:“未来几年柬埔寨的煤电装机容量可能翻番至1500兆瓦左右。”

2020年8月份,阿迪达斯、耐克等6家从柬埔寨采购货品的国际品牌商,联名致信柬埔寨财经大臣表示:“柬埔寨正处于一个重要的路口。今天选择的发电方式将把柬埔寨引入一条与全球和地区发展趋势相悖的道路上,降低了对产业的吸引力。”联名信指出,国家电网中可再生能源的高比例和使用非化石能源发电的潜力是吸引公司在柬采购的重要原因。希望相关部门继续优先发展可再生能源,以确保那些做出类似“RE100”碳中和承诺的企业能够继续在柬采购。

对此,矿产能源部时任发言人维克多·乔纳认为,与东盟其他国家相比,柬埔寨的化石能源占比相对较小。“所有项目也都经过了环境影响评估,污染水平低于既定标准。”他表示,柬埔寨政府正在大力发展太阳能等新能源产业,计划到2030年,使太阳能装机容量增至1800兆瓦,并将新能源占比提升至25%。

中方表态释放积极信号

中方的最新表态传递了积极的信号,给担心柬埔寨能源结构的人们带来信心。近日,布里奇特以《中国的“去煤”宣示能否净化柬埔寨》为题在《金边邮报》发文。她的答案是“能”。她指出,中国参与了柬埔寨大多数煤电站的建设,此次中方表态很可能对那些已经审批但尚未建设的煤电项目产生影响,有计划把它们转化成可再生能源。随后,她从稳定性、可靠性、经济性和建设速度等角度论证,未来柬埔寨应该尽快向光电、风电等可再生能源转型。“或许我们应该感谢中方最近的声明……使得柬埔寨有机会为国内电力发展作出更明智的选择。”她表示,这将意味着更多投资、更环保的就业、更有保障的能源安全和更平衡的贸易关系。

全球绿色增长研究所(GGGI)柬埔寨负责人卡洛琳·卡瑟表示,中方的表态为柬埔寨政府重新考虑自身的电力结构提供了机会。她表示,这不只是为了应对气候危机,也是出于柬埔寨自身经济利益的考虑。由于光、风和储能技术价格持续下降,“到2030年,全球各地建设新的可再生能源电站会比运营现有的煤电更加便宜”。而且,根据该组织的研究,相同发电量和单位电站的可再生能源技术会比化石能源技术创造更多就业。“这将使清洁能源成为疫后绿色复苏的核心。”

马子砚认为,尽管还需要观察后续措施,但中方的表态使中国距离发展绿色“一带一路”的愿景更进了一步。“柬埔寨的可再生能源发展刚刚起步,中国的资本、知识和政策支持,将使中国成为柬埔寨未来气候友好型能源的重要贡献者,尤其是在太阳能领域。”

中资企业率先行动

众所周知,中国是当今全球新能源领域的领头羊,而中国企业也早已开始探索柬埔寨市场。中资企业晶科能源与当地企业创立的合资公司,建设了分别位于磅士卑省的80兆瓦电站和磅清扬省的60兆瓦电站,也分别是柬埔寨的第二座和第三座太阳能电站,晶科能源还为菩萨省的一座90兆瓦电站提供太阳能板。中国能建集团山西院总承包建设的位于班迭棉吉省的39兆瓦电站已于2020年12月份并网发电,项目全部使用晶澳太阳能科技的电池模板。中资上市企业东方日升在马德望省建设的60兆瓦太阳能电站也已于2021年3月份并网发电,等等。在柬埔寨电力局的新能源项目招标中,也能看到中国企业的活跃身影。目前已有多个中资太阳能企业在柬设厂投资。

除这些新能源企业之外,中国华能、中国华电、国机集团这些已经在柬埔寨投资传统能源项目的公司,同样具有强大的新能源项目投资建设运营能力。据当地媒体报道,在2019年,中国华能就曾向柬政府提出投资200兆瓦新能源的计划。2021年4月份,国机集团子公司中国机械工业也与柬埔寨当地企业签订谅解备忘录,计划共同开发200兆瓦太阳能项目。

除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外,卡洛琳认为柬埔寨还应在提升能源效率方面下功夫。“过去几十年,中美欧等主要经济体已经在提升能源效率方面进行了大量投资,因为这会带来经济竞争力和发展成果方面的巨大收益。”她呼吁柬埔寨通过全球去碳和可持续发展对话等机制,“确保中欧美等主要外国投资人承诺,进行更广泛,更全面,能带来最大经济效益的绿色投资”。

显然,作为柬埔寨能源基础设施的主要投资方和建设者,中国的表态意味着中国建设企业和金融机构将对海外电力投资作出相应调整,必将为柬埔寨能源的绿色发展带来积极影响。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