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关注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0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签订合同量近八千万吨,释放七十二家煤矿产能——
内蒙古力保煤炭增产稳价
本报记者 余 健

10月10日,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举行的中长期合同签订仪式上,鄂尔多斯市40家煤炭企业与对口保供的黑龙江省、吉林省、辽宁省、天津市等18个省区市,63家煤炭企业与呼和浩特市、包头市等6个区内盟市分别签订了四季度煤炭中长期保供合同;15家煤炭企业与鄂尔多斯市5个旗区分别签订了冬季取暖用煤保供协议。

此次合同签订仪式共签订7706万吨的煤炭保供任务,其中,国家要求内蒙古自治区承担18个省区市5300万吨保供任务,实际签订合同量5364万吨;区内自身供应能力不足的6个盟市1565万吨煤炭保供任务由鄂尔多斯市承担,鄂尔多斯市内相关旗区777万吨的冬季供暖用煤也已全部落实到位。

有业内专家表示,此次煤炭保供中长期合同签订会的举办,是完成好18个省区市发电供热煤炭保供任务的重要一环,将对缓解全国煤炭供需矛盾、稳定煤炭价格、促进煤炭行业健康发展、确保民众安全温暖过冬起到积极作用。

据知情人士介绍,10月7日,内蒙古自治区能源局发布了《关于加快释放部分煤矿产能的紧急通知》,要求相关部门立即通知列入国家具备核增潜力名单的72处煤矿,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从即日起,可临时按照拟核增后的产能组织生产。目前相关企业已收到通知,正积极落实相关要求。

华能伊敏煤电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将迅速响应相关要求,把煤炭保供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大事来抓。公司下属伊敏露天矿将按照拟核增至3500万吨/年的产能组织生产,深入细化分解煤炭生产目标,全面抓好安全、设备管理,努力完成原煤生产任务,坚决守住煤炭保供底线,为保证东北地区冬季供煤供电供暖稳定全力以赴。

据了解,一段时间以来,内蒙古全力推动煤炭增产稳价,能源、国土等部门联合加快煤矿生产建设手续办理,积极落实电煤中长期协议补签工作,努力稳定煤炭供应。

某券商煤炭行业研究员认为,推动煤炭增产增供虽然短期能缓解一定的压力,但是煤炭产量短期内继续增加空间以及中长期总量提升能力还需要进一步观察。“主要关注煤炭产能建设、增产增供的速度能否赶上煤炭需求增速。”该研究员说。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