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地方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1年10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桂林重点实施五大行动——
以产业转型夯实绿色家底
本报记者 童 政
桂林两江四湖景区一角。(资料图片)

刚刚过去的“十一”假期,广西桂林共接待游客384.82万人次,按可比口径比2020年增长49.67%,比2019年增长32.81%;实现旅游消费43.48亿元,按可比口径比2020年增长38.06%,比2019年增长22.12%。

这与当地不断改善生态环境、推进可持续发展密不可分。自2018年2月获批复建设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以来,桂林市重点实施了自然景观资源保育、生态旅游创新发展、生态农业创新发展、文化康养产业创新发展以及创新驱动能力支撑等五大行动,全面推进绿色转型。

生态治理“握指成拳”

优良的生态环境是桂林最殷实的家底。以保护漓江为中心,桂林正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

伏龙洲是一个位于桂林市叠彩区漓江中的洲岛。这里原有居民23户、137人,多为渔民。黄岗曾与许多邻居一样,在岛上经营鱼餐馆,一年收入10多万元,日子过得不错。为了生态保护,黄岗家搬离了祖辈居住的伏龙洲,但他并不后悔。“过去大家在洲岛上生活并经营鱼餐馆,建筑杂乱,生活污水、餐饮污水直排漓江,影响漓江环境。”黄岗说。

2016年起,桂林市按照“依法取缔洲岛鱼餐馆及拆除违法搭建,实施洲岛居民整体搬迁安置,修复洲岛自然生态打造生态公园”的工作步骤,对伏龙洲等漓江城市段洲岛实施环境综合整治,开展洲岛生态修复。

围绕保护漓江水质,桂林市近年来还打出了一套组合拳:投入40多亿元完成漓江城市段污水集中治理;迁移漓江城市段全部161艘住家船;彻底清理漓江干流城市段、桃花江等水域网箱养鱼;全部清理漓江上游河道挖沙船,有效遏制非法挖沙;完成漓江游船30年来最大规模的一次“绿色升级”……

治水,漓江污水治理工程使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99%以上,黑臭水体消除比例达到100%。沿岸城镇和乡村污水处理设施逐步完善,惠及148.4万人,漓江水质常年保持Ⅱ类以上。

治山,实现了矿山修复、护林改造、景观提升。全市已完成42家废弃矿山生态修复,修复面积240余万平方米。

治本,实现了体制机制的创新,使桂林市摆脱了漓江“污染—治理—再污染—再治理”的老路,实现了长治长清。

“为整治漓江管理存在的条块分割、多头执法、无序经营等问题,桂林改革漓江管理体制,成立漓江风景名胜区党工委和管委会,统筹推进漓江流域保护、利用、管理工作,变‘九龙治水’为‘握指成拳’,为实现漓江科学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探索出新路子。”桂林漓江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副主任秦荣军说。

绿色产业多点发展

在桂林市恭城瑶族自治县莲花镇红岩村,河畔翠竹林立、绿柳成荫,河水清澈缓流,是泛舟休闲的好地方。如今,红岩村依靠良好生态带动乡村旅游发展,建成独具特色的花园式民宿85栋,并在其中配套客房300多间,开办农家乐餐馆50多家。近年来,年均接待游客超30万人次,年人均收入2万多元。

“生态旅游、生态农业和文化康养产业创新发展,是桂林市以产业绿色发展带动示范区建设重要抓手和行动,取得了新进展。”桂林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王子西说。

生态旅游创新发展方面,2018年至2020年,桂林市新增国家4A级景区17家、自治区级生态旅游示范区7家,“银叶级”绿色饭店1家;漓江东岸百里生态示范带和西岸百里休闲示范带新景观加快打造,兴坪休闲养生度假区等重大项目顺利推进,全州天湖度假区滑雪场、大碧头国际旅游度假区建成营业,雁山草坪等26个特色旅游小镇加快建设;建成运行“一部手机游桂林”平台,开启智慧旅游。

生态农业创新发展方面,推动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增点扩面提质升级,自治区级核心示范区增至29个,各级示范区(园、点)总数达959个。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体系,新认证“三品一标”产品43个。

文化康养产业创新发展方面,开发“医疗+休养+养生+康复+旅游”康养新产品,夕阳红养老中心等示范项目成效显现。灵渠成为广西首个“世界灌溉工程遗产”,龙脊梯田系统入选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大型歌舞“桂林千古情”月均接待游客35万人次。

“3年来,桂林市围绕自然景观资源保育、生态农业、生态旅游、文化康养等领域,策划、实施和储备山水林田湖草沙等一批重大项目,以项目建设促进示范区建设取得实效。”桂林市副市长龙杏华说。

科技支撑转型升级

建立与山水城市相融的绿色、低碳、创新的新兴产业体系,是桂林产业发展的方向。

为保护漓江,桂林市把科技创新作为示范区建设的重要支撑,以产业转型升级有效破解漓江保护与发展矛盾。近年来,桂林市出台《桂林市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办法》《桂林市工业振兴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桂林市科技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19—2021年)》等促进科技创新的政策措施,组建了桂林市可持续发展专家智库,成立广西首个“海创基地”和桂林人才飞地(深圳),形成“此端建有海创基地、彼端设立人才飞地”的双入驻引才平台,引进了一批海外高层人才到桂林创新创业。

2016年以来,桂林市共新增自治区级以上创新平台120家,截至2020年底,高新技术企业保有量达358家,瞪羚企业保有量20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9.07件。

桂林智神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桂林市培育的一家研发、生产及销售手持稳定器的生产型企业。“在桂林市创新政策的支持下,依靠不断创新,公司产值从2015年450万元增长到2020年7.1亿元,专利授权量240件左右,公司‘智云’手持稳定器在全球细分市场的占有率稳定保持在50%以上,成为稳定器行业的标杆和龙头。”桂林智神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总经理廖易仑说。

“十三五”期间,桂林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2016年以来共争取到自治区科技创新驱动专项资金超过8亿元,牵头承担89项科技重大专项,涵盖电子信息、医药及生物制品、先进制造等优势产业和新型功能材料、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领域。

“目前这些科技重大专项整体实施情况良好,打造了一批科技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标杆和典型。”桂林市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晓阳说。

在科技创新支撑下,桂林产业转型升级明显加速。深科技一期投产、二期开工建设,三期正在积极准备,上下游项目不断落地;比亚迪新能源商用车产业基地、福达阿尔芬大型曲轴等项目竣工投产;生态食品、电力装备、生物医药等产业集群迅速形成。

“创新引领,强化支撑发展,我们将充分发挥桂林科教资源优势,针对喀斯特石漠化地区生态修复和环境保护等问题,集成应用生态治理等先进技术,探索适用技术路线和系统解决方案,形成可操作、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和经验。”龙杏华说。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