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数据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0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经济日报携手京东发布数据——
职场环境变化带动消费升级
数据来源 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京东企业业务”

办公数字化市场有多大

孟 飞

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不少企事业单位开始实行在线远程办公,以降低集中办公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在此情况下,无论是个人办公软件下载量还是办公企业智能设备采购量,均出现大幅增长,数字化协同办公逐渐成为企业办公常态。这其中蕴含了大量商机。

办公数字化将迎来长期增长。疫情期间,钉钉、企业微信等在线办公平台流量大涨,相关公司业绩迅速提升。办公习惯的改变是长期的,这意味着远程协作、在线开会等数字化办公形式更加普及,其带来的行业发展机会也将持续发酵。

细分领域依然有潜力可挖。当前,大型互联网企业都在布局在线办公,如阿里有钉钉,腾讯有腾讯会议,字节跳动有飞书,等等。但是,没有一家企业能够满足所有的办公数字化需求,细分领域依然有很大潜力。对一些中小企业而言,还有广阔发展空间。

需求升级中有大量新机遇。近年来,办公数字化更多的还是“信息化”,即将传统办公资料以数字化形式存储和传输,在协作办公方面,数字化程度还不高。未来,企业办公不只是信息化,更是要移动互联网化、云端化、智能化,随着需求升级,还会产生大量新机遇,许多新公司将从中受益。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