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0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严防银保资金炒作大宗商品
温宝臣

近期,随着系列保供稳价措施陆续推出,国内部分大宗商品供需形势出现好转,有效稳定了社会预期。在提升供给能力的同时,也要严防资金大规模流入商品市场投机炒作,扰乱正常秩序,影响来之不易的调控成果。

日前,银保监会印发《关于服务煤电行业正常生产和商品市场有序流通 保障经济平稳运行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提出要严防利用银行保险资金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这一通知非常及时,也很有必要。

受供需错配等因素影响,国内大宗商品供给仍较紧张。8月份,PPI同比上涨9.5%,涨幅继续扩大,且短期内仍可能高位运行:一方面,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仍然保持高位,近期涨幅虽有所回落,但未来走势仍有不确定性;另一方面,国内部分上游行业产品供求关系比较紧张,价格存在上涨压力。

国家发展改革委预计,今年冬季,受经济稳定增长、取暖用电快速增加等因素影响,全国最高用电负荷将逐步攀升,可能超过今年夏季和去年冬季峰值。这对煤炭和天然气等大宗商品稳定供给提出了更高要求,当前大宗商品保供稳价任务仍十分艰巨。在千方百计抓供给的同时,也要严防投机力量在大宗商品市场兴风作浪,扰乱预期。对于银保机构来说,就是要一手抓“保”,一手抓“防”。

要千方百计通过资金供给保障大宗商品供应。对符合支持条件的煤电、煤炭、供暖等企业要建立快速响应机制,开辟绿色办贷通道,优先安排贷款审批投放;支持相关企业用好国际资源,保持适度进口规模,有效补充国内供应。

要千方百计防止资金大规模流入商品市场投机炒作。严禁挪用套取信贷资金或绕道理财、信托等方式,违规参与煤炭、钢铁、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投机炒作,扰乱社会预期;严防利用银行保险资金哄抬价格,增加产业链下游企业,尤其是广大中小企业的生产运营成本,影响社会稳定。

银保机构尤其是大型商业银行和保险机构,也要注意管好资金出口,确保资金流到实体经济最需要的地方,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安全、高效的融资环境。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