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下一版 2021年10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携手奋进,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本报评论员

历史的烟云,已化作中华民族不可磨灭的印记。10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回顾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艰辛历程,缅怀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驱致力振兴中华的光辉业绩,阐述辛亥革命以来沧桑巨变蕴含的丰富启示,宣示走向光辉未来的坚定信念,必将极大激励和团结海内外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共同奋斗。

“亟拯斯民于水火,切扶大厦之将倾。”自震惊世界的辛亥革命起笔,中国结束了延续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开启了前所未有的社会变革,开启了走向现代化的漫漫征程。尽管辛亥革命没有改变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境遇,没有完成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但辛亥英烈以“愈挫愈奋,再接再厉”的坚强意志,追求真理、不断进取的赤子之心,放眼世界、迎头赶上的雄心壮志,为民族复兴大业注入巨大精神力量。

这是至关重要的一环。也正是在爱国主义精神的激励下,中国共产党人承担起先辈们未完成的事业,以先进理论武装头脑,建立起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带领中国人民找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一个生机盎然的社会主义中国屹立在世界东方。

站上历史新起点,我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尽管今天的中国迈上了全面建成小康、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但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们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依然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我们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两岸同胞是血脉相连的命运共同体,两岸中国人面临着共同繁荣发展、共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机遇,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统一,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整体利益。

踏上现代化新征程,我们尤需高举爱国主义伟大旗帜,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巩固和加强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巩固和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大团结,巩固和壮大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促进两岸同胞密切交流合作,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广泛凝聚中华民族一切智慧和力量,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守护好、建设好我们伟大的国家。

孙中山先生曾说过:“惟愿诸君将振兴中国之责任,置之于自身之肩上。”习近平总书记呼吁:“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发扬孙中山先生等辛亥革命先驱的伟大精神,携手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继续奋勇前进!”跨越时空的呼应,昭示着我们必胜的信念。

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