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智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0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本市场改革重在制度建设

陈雳在《金融博览》2021年第2期《资本市场改革重在制度建设》一文中指出,资本市场深化改革要从资本市场基础制度上下功夫,立足于我国国情,强化基础制度建设的时代性和适应性,深化资本市场结构性改革。首先,进一步完善注册制。在此过程中,需要密切跟踪科创板和创业板试点的实际效果,总结出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增强信息披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强化中介机构的把关责任,完善市场风险承担机制。其次,构建完备的上市公司退市制度。优化上市公司退市规则和退市标准,全面提升退市效率;加大上市公司退市监管力度,强化刚性退市;建立阶梯式的转板退市机制,建立良性循环的市场机制。再次,完善资本市场长期资金入市机制。培育具有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念的机构投资者;扩大长期资金来源,如完善社保基金、各类养老金、保险资金投资资本市场的政策措施;进一步放宽QFII/RQFII准入门槛和投资范围,优化沪深港通机制等。最后,健全资本市场法制建设。做好《刑法》修改以及相关司法解释工作;建立我国的证券集体诉讼制度;提高监管质量,全面落实对资本市场违法犯罪行为的“零容忍”要求。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