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下一版 2021年10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围绕“品种品质品牌”关键环节发力
云南打造高品质“世界花园”

本报昆明讯(记者周斌、曹松)云南通过培育花卉“一县一业”示范县,实施花卉产业集群项目建设,培育“绿色食品牌”花卉产业基地,并给予真金白银奖励,逐步形成了科研、生产、加工、交易、运输、销售和社会化配套服务为一体的花卉全产业链体系。

据统计,2020年云南花卉种植面积达到190.1万亩,同比增长8.3%;综合总产值830.1亿元,同比增长10.5%。其中,鲜切花种植面积29.1万亩,同比增长16.4%,产值115.9亿元,与2019年持平。

“云南占有全国65%以上鲜切花市场份额,拥有亚洲第一、世界第二鲜切花交易中心。鲜切花生产面积、产量和出口额已连续27年位列全国第一,是全国乃至亚洲地区的鲜切花种植栽培、交易流通和科技创新中心。”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左荣贵说。

云南在全国花卉产业中的领先地位得益于其天然的种质优势。

云南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王继华介绍,云南是全球花卉资源的“圣地”,野生花卉和观赏植物超过5000种,是全球公认的“植物王国”。全球约三分之一商业观赏花卉的亲本来自云南,成千上万的月季、百合、杜鹃商业品种均有云南原种的贡献。云南也是全球花卉种植的“福地”,地处低纬度高原地区,云南全年光照时间是荷兰的1.6倍,有效积温约2.2倍、气候生长期比荷兰多116天,几乎所有花卉都可以在云南找到最佳生长环境。

不过,云南要发展花卉产业,要建设“世界花园”,也面临着一些问题和挑战。

左荣贵表示,在种业环节,云南与荷兰、日本等花卉种业强国相比仍有进步空间,现有花卉自主知识产权品种在数量上尚处于起步阶段。在种植环节,云南水肥一体化栽培等绿色生产面积占比不高,设施化高效种植比重不高,单位面积产出偏低。在交易环节,云南花卉核心交易平台目前仍以传统批发交易模式为主,远程交易、数字交易等还处在探索阶段。

云南省提出,“十四五”期间将围绕“品种、品质、品牌”3个关键环节,重点从自主品种培育与知识产权保护、推广绿色高效栽培技术、强化物流体系建设、打造“云花”品牌等方面同步发力,加快推进全省花卉产业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努力打造高品质的“世界花园”。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