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下一版 2021年10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贵州加速推动新型工业化——
工业突破助力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 吴秉泽 王新伟

第二届贵阳工业博览会近日落下帷幕。短短3天时间,500多家参展企业的多项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集中亮相,贵州工业化的成果得到了充分展现,智能制造、云计算、大数据等科技名词成为可触摸、可互动、可体验的新产品。

“目前,我们已形成了工程机械电子监控、自动化仪表及低压电器成套和专用智能控制仪为主导的产品生产体系,得到了市场充分认可。”贵阳永青仪电科技有限公司销售部部长助理汤海江告诉记者,公司是贵阳轨道交通的供应商,为正在运行的轨道交通线路站点提供了高效的电力系统、通风环境控制服务,满足了安全舒适运行的要求。

锻造长板,增强发展主动性。近年来,贵州着力完善产供销整体配套,加速产业链协同,发挥好龙头企业的“头雁”作用,推动基础能源、新型建材、现代化工、先进装备制造等十大工业产业提质增效,培育形成了一批千亿元级工业产业集群。比如,在贵州磷化集团示范带动下,黔希煤化工、红星发展、川恒化工、金正大等一批优强企业不断转型升级,在六盘水、毕节、黔西南、开阳、福泉等地聚集了一批煤化工、磷化工和特色化工企业,现代化工产业基础不断夯实。今年前8月,贵州十大工业产业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4.3%,增加值同比增长12.7%,成为工业经济的“压舱石”和“稳定器”。

产业园区是贵州推进工业化的主战场。位于毕节市金海湖新区的贵航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开发、设计、生产锂二次电池的高新技术企业,其制造锂电池的四大主材之一电解液,来自“邻居”光瑞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有效降低了成本。金海湖新区围绕储能产业(锂电池)招商选商,打通上下游,着力补齐产业链短板和薄弱环节,锂电池产业呈链式壮大。

截至目前,贵州省千亿元级开发区已达2个,200亿元级以上开发区19个,100亿元级以上开发区38个。此外,贵州还成功创建了14个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在新型工业化的引领下,贵州传统产业正逐步摆脱“傻大黑粗”形象。作为我国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州发挥先行先试优势,大力实施“千企改造”“万企融合”,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借“数”转型、乘“云”升级,传统产业加速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

近日,从事刺梨深加工的贵州山王果健康实业有限公司投资1亿元建设的“5G+”智慧工厂正式投产。“智慧工厂建成后,刺梨种植与管护、刺梨产品生产流程、市场销售等环节可实现全程可视化,结果可溯源。”公司董事长黄训才表示,公司将对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和应用场景进行分析,继而研发新的产品,适时改进营销战略。

截至目前,贵州有2.3万余户企业实现上“云”,7400多户企业与大数据深度融合。

纵向看,自身进步明显;横向比,与周边地区还有很大差距。总体而言,贵州目前尚处于工业化中期的前半段,工业规模小、产品层次低、企业实力弱、产业链条短的问题还比较突出,亟需破解。“没有新型工业化,就没有高质量发展。”贵州省委书记谌贻琴表示,“十四五”时期,贵州将把加速推动新型工业化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奋力推进“工业大突破”,提升工业经济发展水平。

“十四五”时期,贵州将奋力推动工业经济在规模总量、结构优化、技术创新、平台支撑等六方面实现大突破,力争到2025年全省工业总产值突破2.8万亿元,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提升到22%。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