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下一版 2021年10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快递小哥的奋斗与收获
□ 本报记者 韩秉志

10月1日早上6点半,位于北京市大兴区群英汇大厦的京东物流北京泰中营业部,快递小哥刘晓伟已经忙碌起来——他擦拭着快递电动车,为全天工作做准备。

37岁的刘晓伟老家在河北承德,11年前只身来到北京,成为一名京东物流快递员。现在,他负责的是北京市南五环外金苑路附近3个片区。

“以前,快递没有这么多,整个金苑路几乎都是我跑。现在,快递需求量越来越大,分工也越来越细。”刘晓伟说,10年间,快递设备越来越智能,业务也越来越多元,比如有了次日达、极速达、夜间配、限时达等。

正和记者聊着,从北京大兴京东魏永分拣中心驶来的货车抵达站点。刘晓伟迅速回到岗位,把车上的包裹一一卸下,包括刘晓伟在内的10多名快递员分列传送带两侧,根据包裹上打印的地址和编号,将自己负责片区的快递包裹分拣出来。不到半小时,一车货物分拣完毕。

借着两辆货车卸货交接的间隙,京东物流北京泰中营业部负责人潘广代召集大家开了个短会。“客户放假了,但我们的思想不能放松。假期更要踏踏实实,不能出任何问题。”潘广代叮嘱说。

开完短会,大家又忙碌起来。嘀嘀嘀,巴枪扫描,整理,装车,一座座快递“小山”被陆续搬进电动车的“铁盒子”。上午8点半左右,刘晓伟再次清点一遍自己要送的快递物品,确认没有遗漏,就准备出发了。记者也搭上刘晓伟的电动车,一起前往派送点。

“刚开始送快递时,感觉把货送到客户手里就行了;现在,送快递就像跟客户交朋友,不管客户有什么需求,能帮忙解决就尽量帮忙解决。”刘晓伟告诉记者。

上午9点多,刘晓伟到达第一个站点——集“众创空间+孵化器+新基建”于一身的格雷众创园。一进园区,熟识的工作人员热情地跟他打招呼。刘晓伟介绍,这家园区入驻的大多是孵化中的中小企业。虽然企业众多,刘晓伟却轻车熟路,哪家企业在哪栋楼,他都门儿清。因为是节假日,公司值班员工不多。刘晓伟每送一个快递,都要跟客户打电话仔细确认,按照客户意愿将快递放到指定位置。

为提高派送效率,每天送件路线,他一早就在心里计划好,都是最省时的。和记者交谈时,刘晓伟接到好几个客户打来的电话,“很多客户都认识我,比较信任我,有什么需求也会主动找我帮忙”。

上午10点半,刘晓伟完成上午的派件任务。回到站里,他又收到几家企业揽件的派单。中午,在配送站稍休息后,刘晓伟又要准备送下午的货了。

刘晓伟是快递员队伍中的佼佼者。在公司综合评比中,他总是排名前茅。10余年来,刘晓伟保持零投诉纪录,并获得京东派送之星、优秀员工等荣誉。

工作多年下来,收入增长不少,刘晓伟对京东也很有感情。“京东与我们签订劳动合同,有五险一金,并提供商业保险、通信、防寒防暑、交通工具等多种福利及补贴。春节期间,子女来京还有团聚补贴。”2016年,妻子吴彦华也加入京东,目前在京东物流北京团南营业部担任运作主管,负责站点运营、回复工单等工作。

妻子的加入,让刘晓伟觉得不再孤单。夫妻俩每天尽可能多地送快递,努力攒钱,供两个孩子读书,将来考大学。刘晓伟对夫妻俩的职业收入也挺满意,“只要肯干肯吃苦,工资还是蛮高的”。

送完最后一个快递,已是晚上7点40分。数据显示,这一天,刘晓伟派件91单、揽件116单。刘晓伟下班回到家时,妻子仍在工作岗位上。

刘晓伟夫妇的奋斗已经有了成果,今年他们在老家承德购置了房产。“希望靠自己的打拼在大城市扎根。”刘晓伟说。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