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下一版 2021年10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人才发展夯实体制机制基础
——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中央人才工作会议重要讲话(中)

本报评论员

事业能否快速发展,关键在人才;人才活力能否充分释放,关键在体制机制。在日前召开的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对新时代人才工作提出明确目标,围绕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作出重要部署,对于我们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以人才发展的制度化建设加快形成人才竞争的比较优势,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体制机制是管根本、管长远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放权、松绑”为重点,着力打通人才培养、流动、使用、发挥作用中的体制机制障碍。中央层面出台我国首个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综合性文件《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之后,中央和国家相关部门配套出台政策140余项,各省区市出台改革政策700多项。从改革人才管理体制到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从改革人才激励机制到改革科研经费使用管理……人才发展的障碍被不断破除,规模宏大、素质优良、结构不断优化、作用日益突出的人才队伍得以建立,中国特色人才制度优势进一步彰显。

成绩固然可喜,问题也不容忽视。在人才工作的各个环节中,制约创新创造活力迸发的一些深层次障碍依然不同程度地存在。比如,人才管理行政化、“官本位”、体制不顺、权责不清,市场机制作用发挥不充分、人才流动不畅,人才评价、使用、激励机制不科学、不完善,等等。

当下,我国正处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机遇前所未有;全球范围内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世界各国都在抢抓风口,国际人才争夺日趋白热化,挑战前所未有。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同样,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急需把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向纵深推进,持续调动人才积极性,充分发挥人才创造性,充分释放人才活力,为实现既定目标提供坚强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改什么?怎么改?以体制机制的梗阻点作为突破口。对此,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科学部署——“根据需要和实际向用人主体充分授权,发挥用人主体在人才培养、引进、使用中的积极作用”“积极为人才松绑,完善人才管理制度”“完善人才评价体系”。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在充分理解、深刻认识中央精神的前提下抓好贯彻落实,以政策突破带动体制机制创新。一方面,要因地制宜,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统一思想、加强领导,部门协同、上下联动,打破不必要的限制,打通政策落地的“堵点”;另一方面,也要根据遇到的新问题,根据新式专业技术人才不断涌现的新趋势,跟上时代步伐、强化问题导向、注重精准施策,聚各类英才而用之。

把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向纵深推进,必然要求转变人才管理部门职能,消除对用人主体的过度干预,凡是行政部门应当下放的权力都应当下放,凡是用人单位可以自己解决的事情都应当由用人单位决定。但是,放权不等于放任,有关部门要加强监管与服务,用人主体要增强自我约束,确保下放的权限接得住、用得好、见实效。惟其如此,改革的初衷才会落地见效,人才工作的新局面才会生动丰富。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