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0月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创新发展回应时代呼唤
本报评论员

10月1日,习近平主席为阿联酋迪拜世博会中国馆作视频致辞指出,我们所处的时代充满挑战,也充满希望。中方倡议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努力,回应时代呼唤,加强全球治理,以创新引领发展,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方向不断迈进。习近平主席的致辞,高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为全球共同发展指引了方向,为应对世界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注入了正能量。

当今世界正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处在实现重大突破的历史关口,全球性挑战凸显。国际社会应坚持创新驱动,加强创新合作,推动开放创新,以创新发展回应时代呼唤。

面对各种全球性挑战,发展是解决所有问题的总钥匙。然而,全球增长动能不足,传统增长引擎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减弱,深层次结构性改革尚在推进,世界经济仍然未能开辟出一条新路。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国际社会应坚持创新驱动,在创新中寻找出路,要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性机遇,创新政策手段,推进结构性改革,推动科技同经济深度融合,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挖掘疫后各国和世界经济增长新动力,突破世界经济增长和发展的瓶颈。

全球科技创新的实践表明,加强国际科技创新合作、主动融入全球科技创新网络,是一些国家创新实力不断增强的重要原因。世界各国应加强创新合作,携手打造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科技发展环境,努力打破制约知识、技术、人才等创新要素流动的壁垒,以更加开放的思维和举措推进国际科技交流合作,促进创新成果互惠共享。

疫情之下,各国经济复苏表现分化,南北差距有待弥合,可持续发展事业面临严峻挑战。世界各国应推动开放创新,促进新技术传播和运用,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消除数字鸿沟,让科技发展的最新成果惠及所有国家,为弥合南北差距、推动世界实现可持续发展注入新动力。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