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0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才资源总量达766万人,多项指标位居全球前列——
北京筑巢吸引八方英才
本报记者 李佳霖

北京市牢固树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明确建设国际科创中心和高水平人才高地的时间表、路线图,打出“放权、松绑、解忧、创生态”的人才政策组合拳,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经过努力,目前北京地区人才资源总量达766万人,人才密度首次突破60%;人才贡献率达55%;全球“高被引科学家”253人(首次超过硅谷),占全国的33%;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154件,居全国首位。拥有全球独角兽企业93家,全球第一。国际顶级科学期刊《自然》杂志发布的全球科研城市榜单,北京名列全球第一。

为加大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北京主动出击。一是开展“以赛代评”。委托北京海外高层次人才协会举办“HICOOL全球创业者峰会”,首届峰会吸引了全球82个国家和地区的2026个优质项目、3085名海外优秀创业人才参加。二是设立政府特聘岗位吸引海外人才。以市场化方式面向全球发布岗位需求,吸引海外人才担任市级部门或“三城一区”特聘专家。三是疫情期间创新海外引才模式。面向全球启动高层次人才网上“云招聘”,发布高端人才岗位6000余个。以市场化方式开发国际人才服务“易北京”APP,着力打造外籍人才从来京办理手续,到开展工作、融入生活、社会保障的“一站式”服务平台。

为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北京持续深化改革,积极创新政策。一是深化战略科技人才放权改革。从提供稳定经费、精简科研管理、加强包容保护等方面提出20项改革举措,着力破解国际学术交流出访不便等痛点问题。二是实施人才出入境便利化改革。发挥中关村全国首个国家级人才特区先行先试优势,先后开展四轮人才政策创新。2020年,与国家移民管理局建立部市合作机制,争取了5方面10项国际人才出入境新政。三是深化人才评价使用机制改革。在中关村示范区试点高端领军人才职称评审“直通车”,目前已有894位各类人才通过“直通车”获得正高级职称。四是深化人才科技成果转化改革。明确科技成果产权由过去的国家单位拥有变为科技人员可以个人拥有、国家参与分配,充分调动科技人员积极性。五是推进科研管理体制创新。建立量子信息科学研究院等一批由战略科技人才领衔的“三无”新型研发机构(无级别、无编制、无固定预算)。

为优化发展环境、涵养良好生态,北京全力推进人才社区建设。先后确定朝阳望京、中关村科学城、未来科学城、新首钢、通州、顺义、怀柔科学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等8个人才社区。两年来共推动1.1万套国际人才公寓、23所国际学校、8家国际医院、18个外国人服务站点建设,部分项目近期将投入使用。在朝阳区、海淀区中关村、顺义区等国际人才集聚度高的地区,重点打造有“显示度”的国际化特色示范街区,形成多元文化相互融合的国际化生活小环境。此外,大力支持人才创新创业平台建设。比如,朝阳望京规划建设集国际科学交流、前沿科技成果展示于一体的“未来论坛”永久会址。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