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0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沿着不可逆转的伟大复兴之路奋力前进
——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

岁月不居,奋斗者的足迹,总会在时间中留下深深的印痕。

1949年的10月1日,新中国编年史翻开了崭新一页,开辟了中华民族历史的新纪元;2021年的10月1日,为光荣与梦想的72年,为波澜壮阔的72年,我们再举起庆祝的酒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习近平总书记在天安门城楼上的庄严宣告犹在回响,连接着辉煌的过往、擘画着绚丽的未来,触动着我们心底最深沉的情愫、激发着每个中国人奋进圆梦的情怀。

时代车轮滚滚向前,一路沧桑巨变刻骨铭心。72年,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不过是短暂的瞬间,对一个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不过是截取的片段,但如此的瞬间、如此的片段,却承载起迈向现代化的中国探索中开天辟地的“历史单元”,标注了中华民族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空间坐标”。

72年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交出的现代化答卷,让所有了解历史的人惊叹——曾经,我们只有造桌子椅子、造茶碗茶壶的生产基础;现在,我们的制造业已连续11年位居世界第一,是世界上工业体系最为健全的国家。经济总量从改革开放初期的3679亿元变成了突破100万亿元大关,“8亿人吃不饱”变成了“14亿多人要吃好”,科技领域的“后进生”变成了探索星辰大海的“生力军”……自古追寻的“汔可小康”梦想,落地成为“活跃跃”的现实,中国人民在960万平方公里的美丽家园上有尊严地生活着、幸福地欢笑着、激情地奋斗着,自信自强地“平视世界”。

1949到2021,在这不寻常的历史单元里,有多少悲壮,有多少感动,有多少艰辛,有多少荣光。

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确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图案时,已蕴含了答案。“五星红旗”寓意全国人民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郑重指出——“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迈向现代化、走向民族复兴,犹如一幅前后相继的长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意味着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也同时拉开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时代大幕,激荡出“重整行装再出发”的壮志豪情。人民的共和国,以72年不变的执着和坚韧,开始了新的伟大征程。

这注定又是一场充满挑战的伟大斗争。国际格局发展演变的复杂性、世界经济调整的曲折性、逆全球化动向的顽固性、国际矛盾斗争的尖锐性、国际秩序重塑的长期性,都变得越来越突出;周期性因素和结构性因素叠加、短期问题和长期问题交织、利益多元多样和诉求差异扩大明显等多重影响共存,我们面临的压力、阻力都不小。

踏上新征程,让现代化与14亿多人口全方位结合,让增长与转型相兼顾、先富与共富相统筹、环境与发展相协调,每一个都不会是“愉快的郊游”。越是这个时候,越要坚定信念、保持韧劲,向着既定目标奋勇前进。“继续在人类的伟大时间历史中创造中华民族的伟大历史时间”,更加需要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更加需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踏上新征程,全党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把党的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加强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决策部署的落实落细,不断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要继续发扬彻底的革命精神,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执着,以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引领新的伟大社会革命,推动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领导在职能配置上更加科学合理、在体制机制上更加完备完善、在运行管理上更加高效。

新的时间窗口已经打开。“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习近平总书记的铿锵话语,道出了大党大国的雄心壮志。承载接续奋斗的探索,汇聚亿万人民的拼搏,沿着不可逆转的复兴之路奋力前行,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生机勃发,势不可挡。

五星红旗高高飘扬,海晏河清,国泰民安!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