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消费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1年9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守住品质底线
马维维

吃过五常稻花香米的人,总会发出欲罢不能的感慨。有一句话形容五常大米的好吃再适合不过:一餐五常米,浑忘酒肉香。

五常大米不仅是五常市的一个金字招牌,更是黑龙江绿色农产品的一张亮丽名片,已成为优质大米的代名词。如何让这块招牌一直闪光?

环境好、水质好、土壤好、气候好、品种好是五常大米的先天优势,首当其冲要保护好这个根基。保护全域的水系生态,采取科学有机的种植模式,稻作区禁止开办污染性工业企业,对污染实施综合治理等都是有效措施,当然,守住品质底线,各部门要形成合力。

先天的优势保护好了,后天的培育也要跟得上。既要依靠科技手段,提高种业质量,也要建立行业标准;既要坚持原始种植模式,打牢五常大米品质基础,也要运用现代化手段,提升大米的加工质量和标准;既要以稻米本身的品质品味为主业,更要多样化发展,在精深加工、副产品再利用等方面探索全产业链发展合作的新路径。

当然,无论是农户、农民合作社,还是全产业链的大米企业,谁也不能单打独斗,更忌讳行业内斗。应该坚持市场主导和政府引导相结合,集中整合资源,可以逐步将全市零散的种植基地和稻米加工企业转变为生产加工基地,打造大基地、大车间、大市场,达到品牌统一、标准统一、销售统一,实现大米产业的集团化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