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理论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9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刘涛:
服务贸易将保持较快恢复性增长

今年以来,我国服务贸易保持了良好增长态势。商务部公布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7月,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28093.6亿元,同比增长7.3%。其中,出口13373.1亿元,增长23.2%;进口14720.6亿元,下降4%。

进入2021年,世界经济复苏态势显著抬头,对我国服务贸易特别是服务出口起到有力的拉动作用。主要表现出三方面特点:一是服务贸易逆差明显收窄,前7个月,服务出口增幅大于进口27.2个百分点,带动服务贸易逆差下降70%;二是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占比提高,前7个月,我国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出口12868.2亿元,增长11.8%,占服务进出口总额的比重达到45.8%;三是与“一带一路”国家的贸易较快增长,以服务外包为例,前7个月,我国承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离岸外包合同额1096亿元,执行额72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6.1%和29.7%。

未来一段时间,我国服务贸易还将延续较快增长趋势,逐步恢复到接近正常年份的水平。在此背景下,需进一步放宽服务贸易领域市场准入,以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等平台为抓手,提升制度型开放水平,及时跟踪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的实施情况,推动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需进一步推动服务贸易数字化发展,促进各类数字服务贸易业态创新,强化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安全保护,制定重点领域的数据分级分类标准,引导服务业企业在新兴领域加快布局;需进一步拓展服务贸易合作网络,创新服务贸易促进机制,深化与发达国家在研发设计、环境服务等领域的合作,积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服务贸易便利化、知识产权等领域共同研究制定标准规则等。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