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9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安徽舒城县青墩村:
打造“撤不走的扶贫工作队”
本报记者 白海星

走进安徽舒城县北郊的青墩村,房前屋后绿树成荫,村头整齐排列着现代化钢构大棚,水稻田里富硒稻长势喜人。“2020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超过25万元,比2019年翻一番;全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17500元,高于全县农村平均水平。”青墩村党支部书记代开宝一边带着记者参观,一边描述着村里的变化。

青墩村曾是当地有名的贫困村。由于基础设施建设和基本公共服务条件落后,村里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泥泞路滑,垃圾到处堆放,群众出行难、就医难、开展文体活动难。当时的集体经济一片空白,村级债务达30余万元。

2019年以来,全国政协机关派驻安徽省舒城县开发区青墩村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李章程带领全村广大干部群众,以党的建设为引领,持之以恒抓扶贫,贫困户全部脱贫,实现了整村出列。

驻村伊始,李章程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立足青墩村支部党建薄弱、工作基础薄弱、集体经济薄弱、治理能力薄弱的实际,提出了“带好一支队伍、积累一块资产、建立一套制度、确立一个规划、培育一种文化”的工作目标,以及“抓住关键的人、支持带动的人、争取帮扶的人、调动主体的人、关怀弱势的人”的工作思路。

近年来,青墩村累计争取各类扶持资金1800多万元,“出行难、用水难、用电难、上网难”等群众急难愁盼的事全面解决。青墩村光伏电站已建成并网发电,每年可收益7万元,包括县级光伏收益分配在内,每年有33户贫困户获得收益。村里现有工业集中区租赁用房两栋,每年租金收益47500元,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扶贫,在碧桂园集团驻青墩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黎超新的协调下,集团投资300万元在青墩村建起了占地30余亩的果蔬大棚基地,打造集农产品生产、农业科技推广、旅游观光、青少年劳动教育于一体的产业扶贫基地。

“除了支付土地流转租金外,还能为村民在家门口就业提供岗位,共计带动20多户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近10万元。”黎超新说。

如今的青墩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已经形成以村部为中心,东侧为大棚采摘、水稻种植区,西侧为休闲垂钓、旅游接待区的“东西兼顾、一体两翼”的发展格局。村党支部被评为全省“五个好”村党组织标兵,群团组织多次获得市县表彰;此外,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化广场、妇女儿童之家、快递服务站等文化生活设施全面运行。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实现以文化人。“青墩我乡,初隶石岗;几度更迭,岁月沧桑……”在青墩村文化广场,几个儿童正在背诵《村规民约》。“李书记数易其稿,打磨出这400字的《村规民约》,花了大半年时间征求党员意见,才最终经党支部和村民代表大会评议通过。”村扶贫专干桂霞介绍。

“只有起来组织,才能组织起来。”在李章程看来,《村规民约》的制定,就是一个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和服务群众的过程。正是在党组织的引导下,现在群众的凝聚力、战斗力有了明显的提升。

两年来,围绕“党建带群建”,青墩村党支部打造了一支“撤不走的扶贫工作队”,其中有党员团员,有青年大学生,也有留守妇女,他们成为乡村振兴的生力军,携手同行在小康路上。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