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9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生态环境系统党员代表与中外记者交流——
践行两山理论 建设美丽中国

本报北京9月29日讯(记者黄俊毅)中共中央宣传部29日邀请五位来自生态环境领域的优秀党员代表,围绕“践行两山理论、建设美丽中国”主题,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

“在国事面前,家事都是小事。”生态环境部环境应急与事故调查中心二级巡视员、应急准备处处长刘相梅说。2019年7月,刘相梅带队执行大气监督工作,某日收到一化工厂爆炸的消息后,她深夜赶到现场,与当地部门开展排查,终于找到了污染源,督促当地截住污水外排通道。

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司重污染天气应对处处长张昊龙说,干环保工作,不管三伏天还是三九天,上要能爬烟囱,下要能钻地沟。有一次,张昊龙10天爬了70多个储罐,终于把问题找全了,为制定政策找到了依据。

浙江省嘉兴市生态环境局桐乡分局党组书记、局长姚伟平介绍,在嘉兴,无论市长、镇长还是村长,人人都是河长。为有效破解基层人少事多,执法与监管工作不到位、不全面的问题,姚伟平带领团队大胆探索,先后完成多个数字化改革试点项目,走出了生态环境治理数字化转型道路。

“虽然凉山属于经济欠发达地区,但我们坚决不能要污染的GDP。”四川省凉山州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支队长、党支部书记伍华说,有一次,他带领执法人员来到一家排污企业深入摸排和调查取证,并对企业实施行政处罚和批评教育。事后,这家企业投资2亿元进行污染治理,并每年举办环保开放日活动。

“今天我给大家带来一块展板,记录了从2013年到2020年北京市每一天的空气质量。经过这么多年持续努力,优良天数越来越多,市民朋友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显著增强。”北京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大气室主任李云婷一直从事空气质量监测和预报工作。自2013年起,她带领团队逐步建设完善了能够真实反映大气环境状况的北京市PM2.5天地空一体化监测网络,搭建了一套集成先进技术和团队经验的空气质量分析预测系统,为北京大气环境的评价考核、环保监管、污染治理和应急减排工作提供了科技支撑。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