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9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争当优秀劳动者
敖 蓉

植根于中华文化沃土的崇尚劳动、辛勤劳动的民族基因,通过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进程中的伟大实践,逐渐形成了内容更加丰富、体系更加完善的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这些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是我们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力量。

劳动精神来自人民大众。回望来路,正是亿万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劳动者队伍,迸发出战天斗地的劳动激情,磨炼出共克时艰的劳动信念,创造出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中国速度”,诠释出“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的新时代精神。

纵观国内外发展格局,劳动者素质直接影响到一个国家能否在发展中赢得主动,能否在竞争中占领先机。走高质量发展之路,需要培育出一支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的高素质劳动大军,需要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社会风尚,需要继续倡导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劳动精神,让更多人争当优秀的劳动者。

劳动者需要鼓励和呵护。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心系广大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的生产生活和职业发展情况,高度重视解决广大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劳动者的工资收入连年上调、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保障不断完善,劳动者工作环境和职业前景逐步优化,这些维护和保障劳动者切身利益的政策措施,鼓励和支持了亿万劳动者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决心和信心。

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和经济结构调整的影响,我们还会遇到一些成长的烦恼和发展的阵痛。越是这样的时候,越要切实关怀爱护劳动者,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难题,提供就业转岗的机会,增强个人发展的能力,公平对待不同形式的劳动,让每位劳动者都能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添砖加瓦。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