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9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严格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司法审判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

本报北京9月23日讯(记者李万祥)国新办23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司法审判服务保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情况。最高人民法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长、一级大法官贺荣表示,最高法近期将发布服务保障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有关意见,严格平等保护中外以及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围绕三大攻坚战、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等出台司法服务政策,司法审判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贺荣说,人民法院全面加强产权司法保护,对国企民企、内资外资、大中小微企业,一律平等保护。

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法院全面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共审结知识产权案件229.2万件,审结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4.4万件。

“针对知识产权案件的特点,比如举证难、周期长、成本高、赔偿相对低等普遍性难题,人民法院完善证据规则,支持证据保全,切实减轻举证负担。”贺荣说,通过推进繁简分流,推动建立国家层面上诉审理机制,技术类案件二审平均审理周期由过去超过一年大幅缩短至目前的120天左右。

最高法还出台知识产权惩罚性赔偿司法解释,加大惩罚性赔偿适用力度,显著降低维权成本、提高侵权代价。在一起技术秘密侵权案中,判赔金额达到1.59亿元,依法保护重要产业核心技术,有效震慑不法行为,让侵权违法者无利可图。

据悉,人民法院将围绕安全、激励、公平、规范、保护等重点,全面严格保护知识产权,服务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最高法还将公布一批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典型案例,出台反不正当竞争司法解释,促进大中小企业公平发展,有力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